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西藏日报评论员:落实治边稳藏战略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论学习贯彻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2017年04月22日11: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落实治边稳藏战略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论学习贯彻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这次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总结我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区卫生与健康工作,开启了健康西藏建设的新征程,吹响了健康西藏建设的新号角。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如果人民健康水平低下,如果群众患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如果疾病控制不力、传染病流行,必然会影响全区各族人民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我们必须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的重大意义,聚焦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努力提高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质量,以健康保稳定、促发展,以健康惠民心、聚人心,让全区各族人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卫生健康服务,让群众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去享受当下更加美好的生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保障人民健康是我们党为人民奋斗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作出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健康事业各领域工作,区地县乡村五级卫生与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县区的目标初步实现。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卫生与健康服务仍然存在历史欠账,当前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更多希望。唯有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才能为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西藏篇章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经过长期努力,我们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落实治边稳藏战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必须按照“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着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确保医疗保障全覆盖,积极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引导各族群众形成讲卫生、保健康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人民健康素养、引导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身体素质,积极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树立“大健康”理念,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传承发展藏医药事业、服务于人民健康。

落实治边稳藏战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政策保障,确保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营造良好氛围,让“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以努力提高全区各族人民健康水平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