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中央党校青年学者30人论坛”召开

2017年04月21日16: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4月19日,由中央党校科研部举办的“中央党校青年学者30人论坛”在中央党校召开。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研究室主任林振义等出席了论坛。论坛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主持。论坛主题是“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出席论坛并做总结讲话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当前我国理论界最重要的任务。中央党校的青年学者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进行研究,准确把握其内在联系和逻辑结构;二是要坚持历史、现实、理论三者的逻辑统一,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地位、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研究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很好的结合起来,进一步揭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各个方面的深刻内涵。

黄浩涛强调,中央党校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此,为青年学者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以论坛这种形式,为党校青年学者专门搭建一个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利于活跃学术空气,调动青年学者的科研积极性,使青年才俊尽快崭露头角,增强信心,树立形象,走上前台。希望青年学者牢固树立党校姓党意识和党员身份意识,坚持批判精神和建设态度相统一,弘扬优良学风,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今后,科研部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推动党校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出席论坛并讲话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在讲话中指出,立校先立人,立人出名师。当前,随着中央党校新老学者的交替,名师大家的培养问题和青年学者的成才问题变得日益紧迫。校委对此非常重视,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副校长黄浩涛多次要求科研部为党校青年学者的成长成才搭好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为落实校领导的指示精神,科研部制订了《助推青年学者成长计划》。这个计划分四个步骤:第一是研读经典;第二是理论研讨;第三是发表成果;第四是推介人才。今天举办这个论坛,就是《助推青年学者成长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校委领导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这个论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重要性及其价值还会更加突出地呈现出来,希望大家一定珍惜并重视这份荣誉和机会,积极参加这个论坛并积极参与研讨,不辜负校领导的期望。

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林振义出席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唐爱军、焦佩锋、刘晨光、张开、赵磊、沈传亮等青年学者,分别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与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韩庆祥教授一一进行了点评。

图为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举办,在党校青年学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中央党校青年学者30人论坛”是个非常好的组织形式,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了对全校青年学者的引领和带动,凝聚了一大批青年学者,为培育“名师大家”创造了条件;共同分享了阅读心得体会,营造了青年学者“读原著、悟原理”的浓厚氛围,为青年学者在学术界尽快崭露头角提供了助力;结合党中央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发挥了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青年专家在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和建言献策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央党校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校科研秘书参加了论坛。(李宁)

(责编:赵晶、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