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

顾桃林

2017年04月21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书记,要站在对党的事业、对部队建设和对同志健康成长负责的政治高度,承担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重任。

  首先要做到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关系到忠诚与背叛、振作与懈怠、事业兴旺与衰败。一是在学好用好创新理论中坚定理想信念。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作为党委书记,要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在深学细悟中掌握核心要义,在融会贯通中领会精神实质,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固牢思想“总开关”。二是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军魂意识、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要源泉。党委书记要带头学习,善于从中汲取政治养分、打下精神烙印、播下信念种子,培养对党的信赖、对军队的热爱、对部队的朴实情感。三是在加强党性修养中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勤扫灰尘,净化灵魂。通过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律己修身正行,用坚强的党性管住个性欲望、提升道德境界,努力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成为政治自觉和行为习惯。

  关键要做到自身过硬。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委书记只有在方方面面带好头,才能凝聚起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一是带头坚守为官底线。党纪国法军规是不可逾越的雷池、红线、底线。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党委书记必须作严于律己、秉公用权、艰苦奋斗的表率。二是带头忠实履行职责。党委书记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职责意识,满怀真情地为党做事、为部队建设出力、为官兵服务。振奋精神干事业,要有“无功便是过、不进就是退、平庸也是错”的工作境界,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冲锋姿态。强化标准抓落实,坚持“力戒一般、成就精品、追求卓越”的导向,把各项工作抓精准精心精致。三是带头锤炼核心能力。带兵打仗是“自身过硬”最强有力的“回答”和最鲜亮的“名片”,必须排除干扰强能力,铆住打仗干事业。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拓展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思维层次水平。补齐能力短板,加强信息化知识学习和依靠信息系统指挥筹划训练,深入研究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制胜机理,取得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合格证”。磨砺军人血性,必须着眼任务需求,激发临危不惧、绝地求胜的胆识勇气,锤炼钢筋铁骨和顽强意志。

  重点要做到较真碰硬。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是党委书记的主要职责,必须把较真碰硬的作风作为党性要求并使之成为自觉习惯。一是要有敢于揭露矛盾的勇气。实践证明,党委书记倘若不敢揭露矛盾,班子成员就会和稀泥,部队建设就会出问题。必须立起党性原则,站稳党性立场,立起镜鉴、锤炼党性,把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落到实处。必须破除私心杂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应该做“战士”而不是“绅士”,必须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敢于站出来讲真话硬话,敢于表明正确的态度。二是要有敢于解决问题的胆略。党委书记肩负着统班子带部队的重大责任,要敢于直面现实,积弊面前敢“动刀子”,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敢揭“伤疤”、闯“雷区”、动“手术”。顽疾面前要敢“啃硬骨头”,困境面前要敢“闯难关”。三是要有敢于主动担当的魄力。主动担当是对党性和责任的考问。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情,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强化责任意识,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以“赶考”的精神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积极主动作为,以对历史、对部队高度负责的态度,抓住事关部队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住官兵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求破解之道,真正做到“有责必担,担必为公”。

  (作者系武警8690部队政治委员)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