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要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我军院校特色,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优化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发展

王君学

2017年04月21日08:38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我军院校特色,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一重要指示为优化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是军民融合的重要领域之一,其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是经略国家和军队人才宏伟蓝图的必要组成部分,我们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教育领域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

确立体系化的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观。坚持将各系统置于一个大教育生态系统中统筹谋划,打好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策制度的“组合拳”,实现各个系统的整体联动、一体运行、协调高效。一方面要有系统性的发展眼光,以“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为契机,综合考虑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的政策性、体制性、结构性等重大问题,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使相对独立、分散运作、各自为政的二元教育系统真正融合为一个大的教育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融合创新体系,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深度发展。另一方面要有操作性的微观指导,积极探索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的途径,把握二者的本质特征,用科学发展的规律指导融合实践。要正确处理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中的各种效益,以管用的方式方法,找准着力点,统筹协调,综合发力,使军地优质教育资源耦合共振,力求全面兼顾,互惠互利,确保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的持续推进。

精准定位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权重。优化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不能仅靠感性认识来指导融合实践,而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系统的定量分析研究,消除军事人才培养的盲目性。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要在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加强基于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的实证研究,确立各系统各专业人才建设的数据库,开发融合深度发展模型、信息系统和考评体系,设计组织流程图,按照工程化思路、路线图方法,精准定位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在融合深度发展布局中的权重,从根子上消除“多头提需求、分散搞对接”的问题,不断优化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的格局。如统筹确定各类生长干部来源结构比例,科学拟定国防生培养数量,以此来科学制定任务规划和年度招生计划。

科学设计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国际形势和世界军情的风云变幻及信息化战争形态的演进,决定军队对人才需求的层次性、多样性及时效性。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前瞻性架构应具备三维空间,即发展的高度、宽度和时间维度。在纵向坐标轴上,拔高融合深度发展的层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发挥地方“高精尖”专业人才的作用,为军事科技服务,如信息网络人才等,以有效的政策激发他们服务军队事业的热情,达到“汇集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效果。在横向坐标轴上,不断拓宽融合发展的范围与辐射面,实行全要素、多领域的融合发展格局。习主席强调,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对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应该说我国的国民教育是一个极其丰富的宝藏,巨大的潜能亟待挖掘。面向科技兴军的新需求,需要在严把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探索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完善军队人才结构体系,使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实现内涵式融合、持续性发展。在时长坐标轴上,增强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的紧迫性,科学谋划,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发展目标,真正提升融合质量效益。优化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要以未来国家经济建设和我军体系作战所需的各类人才为根本指向,以发展的视野在动态变化中适时调整战略指导和实施环节,在融合实践中抓创新谋效益,努力推进军事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深度发展。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