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党性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李永红 张贵孝

2017年04月21日08:01    来源:学习时报

开展好党性教育,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更好地发挥行政学院在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中的职能作用,陕西行政学院在党性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上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和实践,有效提升了党性教育质量。

增强党性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党性教育就是要使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党性教育内容极其丰富,既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也包括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陕西行政学院针对需求,立足实际,开设了“领导干部要讲规矩守纪律”“为政莫忘‘三严三实’”“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加强党性修养深入改进作风”等课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学员党性修养,同时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员处理好做官、做事、做人三者的关系,在培养领导干部的“德”上做文章,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改进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党性教育从深层次来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不同于一般的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需要知、情、意、行的有机结合,需要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

一是上好专题讲授课。理想信念是理论滋养出来的,它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源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源于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对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生价值的理性认知。只有不断从科学理论中汲取营养,才能把信仰信念培塑起来。为了上好党性教育专题课,我们要求教师下真功夫,积累丰厚的知识和理论功底,努力做到把抽象的理论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说明白,让学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二是上好互动教学课。互动教学课是我院的一项特色。学员入学后,我们在广泛征求学员意见基础上,根据“最大公约数”选好互动主题。互动主题选好了,互动教学就成功了一半。在互动教学现场,先分小组,用“头脑风暴法”进行研讨,鼓励学员贡献自己个性化的观点。小组研讨结束后,每个组推选一名学员代表,先在大白板上写关键词,然后解读。期间,指导教师会提出一些问题,进行互动。最后,指导教师要把大白板上学员写下的关键词全部串联在一起,形成一篇短文,这是整个互动教学的高潮,深受学员好评。

三是结业寄语话党性。根据各个培训班次的特点,利用结业式,由分管培训工作的院领导做党性教育专题讲话,作为学院送给学员的临别礼物。讲话每次一题,如“管好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敬业”等等。这些结业寄语,内容实在、篇幅不长,但语重心长,已成为培训课程体系难忘的一课。”

四是用好多媒体视频。为了增强党性教育课的思想性和吸引力,我们精心选择了《金钱的思考者》《为官要学“莲”》《我是延安人》《周恩来的家风家规》等音频和视频,在党性教育课堂上播放,使学员深受教育。在实践中,我们还突出抓好现场教学、警示教育等培训活动,注重潜移默化的思想引导。

总结实践经验,我们认识到抓好党性教育必须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分层分类因材施教,二是运用多元化教学载体,三是注重教学目的实效性。在这三个方面着力下功夫,党性教育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分层分类因材施教。党性教育是贯穿干部培训教育的一条红线,对此不能有空洞肤泛的认识,不能在抽象层面上谈党性,更不能离开党性的核心内涵谈党性。要在领导干部的“德”上做文章,通过循循诱导、由表及里的方式,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要根据不同的教学班次、教学对象、教学模块,设置不同的党性教育专题,形成合理的教学布局。有的放矢地抓好专题开发,提高党性教育的精准度,帮助党员干部消除思想上的困惑、补齐理论上的短板、改进党性上的不足。
  教学载体要实现多元性。党性教育要综合考虑教学对象的年龄结构、工作经历、文化层次等因素,按照干部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开展教学。在教学形式上,要适当改变单纯在教室里“听大课”的单一“灌输式”教学,不断创新教学载体,通过多元互动、动态启发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调动学员积极性。要善于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坚持正面先进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探索采用访谈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帮助学员解开疑惑心结,巩固党性教育成果。

教学目的要注重实效性。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需要常抓不懈。要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始终,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做好党性教育课教学工作。通过党性教育课,使学员对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理性的认知,让党员领导干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性实践活动,激发学员增强党性的内生动力,实现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做到自省、自警、自励、自重,让党性修养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一种人生追求。

(责编:杨文全、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