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品读党籍作保凿“天渠”的为民初心

周丽云

2017年04月20日15: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贵州遵义市草王坝村的老村支书黄大发,36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以党籍作保证,为饱受缺水之困的草王坝村民修通了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地跨3个村10余个村民组,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生命渠”。(4月19日人民日报)

黄大发在23岁那年被村民推选为大队长,从那一刻起,他就决心为村民干好“引水、修路、通电”三件事。而在一个石漠化严重、被层峦叠嶂的山峰藏得死死的村庄修水渠,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修好这条“天渠”,黄大发流着眼泪向村民立下军令状——“修不好我把名字倒过来写,我拿党籍来作保证,我拿命来换!”

党员在入党宣誓时有一句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黄大发“拿党籍作保证”、历时36年为村民修水渠,用行动履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生动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这份为民初心,对于今天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黄大发的为民初心,蕴含在矢志不渝、踏实苦干的奉献中。为了凿渠,只有小学文化的黄大发四处求教学习水利技术;凿渠用的水泥、炸药他亲自从很远的地方拉回来;面对别人“给多少钱都不干”的悬崖地段,他二话不说栓着大绳就翻到了悬崖下;他带的施工队没有一个人丢掉性命,可他的二女儿和大孙子却因为生病得不到妥善治疗而先后离世。黄大发把自己人生的大半光阴,都用在了凿渠引水这件事上。可以说,没有黄大发矢志不渝、踏实苦干的奉献精神,就没有今天草王坝村民“腰包日渐鼓起来”的幸福生活。

黄大发的为民初心,体现在一心为公、清廉自守的情怀中。36年凿渠引水,黄大发的“抠”是出了名的;经过他手的二十来万修渠款,没有出一分钱的差错;老伴儿扫了半碗水泥想修补自家破损的灶台,被黄大发一顿急吼。正因为一心为公,黄大发赢得了乡亲们的鼎力支持和充分信任,引水渠被村民们取名“大发渠”,印证着黄大发在村民心中的分量。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黄大发拿党籍作保证凿“天渠”启示我们,只要信念信仰坚定,就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的就是这么一股子精神气。就像草王坝村民谣唱的那样:“不怕山高石头多,苦干就能把贫脱,打岩引水造梯田,穷村变成金银窝。”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