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现代化道路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引导

翟章芬 吴 琼

2017年04月2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中国现代化道路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引导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但是历史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愿望。清朝末年,由于闭关锁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让中国人民在抗争过程中受尽了苦难与屈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当时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经过向西方的学习和艰难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与成绩。但是,与西方列强相比,这些成绩依然是微不足道的。直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从那天起,革命知识分子才终于找到了关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也开始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结合中国当时的特殊情况,进行不断的摸索与前进,并且不断斗争,最终赢得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这些历史性的事件标志着中国开始走向现代化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正是由马克思主义现代化视野带来的。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指明方向

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视野的内涵基于两个基本点,一是思想观念或思维方式具有的现代性特征,这是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神实质,它表现的是一种人性的自然张扬与拒绝对于人身自由的约束,也是一种对于科学本质的不断追求的过程。二是对于社会制度的看法,这种看法是基于人类对于社会发展过程的不断了解产生的,它既是社会经济体制从农业社会步入工业社会的标志,也是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与变革的产物。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为中国现代化的道路指明了历史的前提和方向:“一个真正的民族,如果没有完全的独立,就谈不上内政,更谈不上保障。”也就是说,民族独立才是中国在当时所需要做的头等大事。一个民族的发展必须从独立开始的论断也迅速在中国的思想界蔓延。很明显,这对于当时的中国思想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人们开始明白,中国要想实现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发展,就必须先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与统治,并且要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现状,求得民族独立,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过程是现代化,而现代化的必然过程是工业化

在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之前,由于中国的官僚主义与军阀混战,清王朝刚刚毁灭,当时的中国可以说是岌岌可危。尽管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幅员辽阔,但是由于缺乏近现代的发展与规划,特别是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需求的无知,进一步造成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在那个时期,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仁人志士,他们立志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实现救国理想,但是由于缺乏基本的理论指导,这些尝试最终也基本都以失败而告终。后来,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且将一些新鲜的血液同时带进来,这个时候中国开始出现第一批革命家,他们高举着马克主义思想的大旗,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革命理论与实践,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马克思曾经指出,工业化才是现代化的核心与基础。而大工业发展才是现代化发展的本质特征。而恩格斯对于这一论断也提出过自己的看法,机器的大工业时代是推翻封建统治的利器,也是确立资本主义的开始。资本主义制度本身也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标志。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论断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一个真理,那就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过程是现代化,而现代化的必然过程是工业化,工业化不但可以解决思想问题,更重要的是解放发展生产力,提高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这才是形成真正的共产主义的基本保障。

以此为出发点,毛泽东在1949年就提出了中国要稳步发展,从农业国家转变为工业国家。后来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靠着手拿肩扛建立起了一条又一条生产线,第一个五年计划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1953年,中国已经初步形成工业化国家的雏形,毛泽东同志又提出了有关工业发展中一定要苦学苦干,不能够偷懒的论断。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基本完成了工业化的发展,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业化体系,为后期的工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以此为契机,中国开始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

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现代化视野的指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是马克思一直坚持的主张,也是一个重要的基本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创始人曾经说过,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是低层次社会向高层次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技术表征,也是对于历史的推动作用最为显著的一个重要因素。资本主义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不是因为社会制度有多么好或是文化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资本主义在几十年内的生产力就超过了过去几千年甚至几万年的综合水平,生产力的发展就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缩影,所以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了近现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们开始越来越发现马克思的论断是十分有力度的。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而相应的社会生产力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和推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网络工程,等等,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现实生产生活,这都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推广作用。

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不动摇,坚持科学发展观,从而在近现代的科学技术竞争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马克思与恩格斯在早些年就现代化进程提出过自己的看法,认为社会的发展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其现代化的特点尽管相似,但是根据各自的情况与境遇往往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这一段论断也为我国后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更多新的选择。由于落后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无论是基础的生产设施建设水平,还是人民的素质以及文化、历史、宗教信仰等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照搬西方的发展模式很有可能会以失败而告终,必须要结合自己国家的发展现状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俄国的现代化发展就是中国的一面镜子,俄国没有根据自身的特点与优势走出属于自身的社会主义道路,无论是在工业化发展还是土地公有制的处理等问题上都过分模仿西方世界,最终俄国的社会主义以失败告终。

反观中国,中国在学习马列主义的过程中,吸取了马列主义中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养分,并且根据我们当时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发展步伐。无论是毛泽东提出的按照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顺序进行发展的规划模式,还是后期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有关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论断,都是站在马克思主义有关社会主义新选择的基础之上的。正是马克思有关社会主义建设应该有自己的选择的论断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现代化道路建设的方向,也成就了中国目前现代化辉煌的成就。

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现代化视野的指引,无论是从基础与保障、关键点,还是从发展方向和路线选择等方面,都一一作出了相应的解释。从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的角度上来看,马克思主义现代化视野确实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同时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建设成果与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更是分不开的。

(作者单位均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①张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中国的现代性建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第6期。

②张兴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代性视野》,《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