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试用不合格取消职务不足为奇

罗瑞明

2017年04月18日14: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上饶市政府发布了一则《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徐裕龙同志试任职务的通知》消息,根据内容显示:经组织考察,试用不合格,决定取消徐裕龙同志试任的玉山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按试用期任职前职级管理。官员试用不合格,被取消时任职务,这种情况并不多见。(4月17日人民政协网)

干部试任职务是考验干部的一种新方式,试用本身就带有不确定性,也许能转正,也许不能转正,对不能胜任或有其它问题者予以取消试任职务本当不足为奇,然而此种情况并不多见甚至罕见,这是何因?

相对来说,能够试用的干部大都是优秀者,在实际工作任劳任怨,做出过一定的成绩,经过层层推荐和考察,但之所以还要在一定的期限内进行试用,是因为从一个岗位到另一岗位,环境变了,职责不同了,能否胜任还要再进行考验。再则,原来进行的考核考察是否存在疏漏,有无其它问题没有发现,通过试用期再进行验证,将考核考察进行延续,这既是对干部负责,也是从事业考虑。

其实对干部的考验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有党纪政纪约束,有责任制考核,还有各项监督机制,对官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重大,能进入到职务试任范围的官员负有不同的使命,公众充满着期待,理当比之前干得更好,不辜负期望,而如果是比之前干得更差难以胜任,或者认为试用只是一个形式,迟早都能转正,干好干差都一样,放松自己的责任,就不宜继续任用。

试任职务是试用其的耐力持久力,原来表现突出做出了成绩并不等于之后,环境变了,职务提升了,思想会不会变?虽说试用职务时间不是很长,但是要过渡好却不是那么轻松,必须时时保持高压姿态,职务变了为民意识不能变,权力大了更须掌好权用好权,始终如一的做好职务范围内的工作,以实效答好考卷。

现实中,试任职务的干部有不少,而真正被取消的事例却不多,在外界给人的印象似乎试任的干部顺理成章就能转正,其实不然,可以说绝大多数试用干部在此期间表现合格,按照新职务新标准严于律己,而不合格者是极少数,对于极少数不合格者予以取消试用职务已经不是先例,之前就有过。试用期不是正式任用,予以取消纯属正常。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试用期满后,经考核胜任现职的,正式任职;不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一般按试任前职级安排工作。相对来说正式任职相对好办,而免去试任职务难免引来一些猜测,因而,对试任干部取消任职资格应予以解释,以消除公众的疑虑。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罗瑞明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