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两学一做”不可“学废半途”

胡松涛

2017年04月17日14: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据《后汉书》记载,西汉时河南有个乐羊子外出求学,一年后因思念家人,回到家中。乐羊子的妻子正在织布,她作势要割断布匹,并告诉乐羊子,布匹由丝到寸、累寸成丈、积丈成匹,割断了就前功尽弃,从而引申出不可“学废半途”的道理。乐羊子幡然醒悟,重新返回并完成了学业。

前不久,中央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门印发通知,近期又召开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对这项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这些都是防止“学废半途”的有力举措。

应该说,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尝到了学习的甜头,继续学习的自觉性是高的。但另一方面,“学废半途”的倾向在一些党员身上还是存在的。比如,有的党员满足于学过了,而不求学到了,对党章党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知其一不知其二;有的习惯于被动学,不愿意主动学,一旦转入常态化,就会在学习上“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两学”才能真学,“一做”才能实做。

“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对党章党规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没有人是生而知之的。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实践中,我们看到的那些先进党员,在学习上往往都是抓得很紧的。因为只有学习上自觉,理论上才会清醒;只有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会坚决。反之,那些出了问题的党员,基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学习,或者不真学习,进而认识模糊、信念动摇、行为失范。

做合格党员,我们肩负的任务很重,学习跟不上,就会像毛主席告诫的那样,“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告一段落了,但对每个党员来说,学习永远在路上,这只是迎来一个新的开始。必须把学习教育中养成的学习习惯保持下去,形成的学习制度贯彻下去,否则,就好比割断即将织好的布匹,就是“学废半途”。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会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章党规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必须结合新的实践,有的放矢地加以理解、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必须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学习的敌人是自我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每名党员都要有学如不及的紧迫感、学而不厌的饥渴感、学以广才的使命感,才能上好“两学一做”这门共同的必修课。

“能知而不能行者矣,非真知也,真知则无不行矣。”中央要求,“两学一做”要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学习是不是到位了,一个重要的试金石就是能不能有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学习才算是修成正果,才不至于“学废半途”,这也是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格外注意的。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