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防反治”三招构筑反腐铜墙铁壁

林建华

2017年04月17日08:42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用“防反治”三招构筑反腐铜墙铁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教育机制逐步建立起来并有效运行,这三把锋刀利剑或三道铜墙铁壁使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我们党对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进行了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并逐步建立起常态化机制。这些活动,旨在加强和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激浊扬清,抵制和反对讲利益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面子不讲规矩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建立起良好的政治生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仍然是基础性工程。在这一维度上,党的领导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这就要求对现有的制度规定逐一进行梳理,建立、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体系,从而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遵循这一思路谋划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建设,既是对权力与制度关系的形象概括,也是回归权力本质的必然要求,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权力是由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的行使也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只有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逐渐扎紧拒腐防变制度的“笼子”,慎重用权、励精图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赢得了党心民心。在这一维度上,党的领导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打铁还要自身硬”,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触犯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零容忍、严追究,从而使其不敢腐、贪不得。在惩治腐败的实践中,既坚决查处各级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论涉及到谁,不管他的权力大小、职位高低,毫无例外,“老虎”、“苍蝇”一起打。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刀刃向内,铁腕反腐,从处理一大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人员,到查处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感受到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对自身问题开展的斗争,没有搞过去那种“人人过关”的运动,它所针对的是腐败问题本身和有腐败问题的人本身,而涉及到的党员也只是少数,绝大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是爱党、忧党、为党、护党、兴党的,并凝聚起强力正风的磅礴力量。

  如何看腐败、怎样反腐败,最能体现一个现代政党特别是执政党的力量。在21世纪的语境中,腐败依然是世界最严重的社会病、政治病之一,是一种全球性的公害。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期待一夜之间“河清海晏”是不现实的。防腐、反腐、治腐需要全党恒久的努力。因此,遵循“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明晰“生死存亡”的忧患意识,坚定“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目标,持守“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应是我们党反腐倡廉的主轴线和主旋律。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和衷共济,我们一定会在良性运转的政治生态环境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阶段性成果】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