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讲政治的知行统一

姜鹏武

2017年04月17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讲政治,贵在知行合一。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虽然口头上也说“讲政治”,但行动上搞极端个人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甚至违法犯罪。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实际成效、是最终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把讲政治的知与行有机统一起来,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提高讲政治的具体能力。

着力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多元多变多样的复杂社会环境,以及现代传媒传播的广泛性快捷性隐蔽性,给我们分清是非带来难度。面对敌对势力对我不断变换手法的渗透瓦解,各种思潮“乱花渐欲迷人眼”,如果分不清是非,辨不清方向,就会随波逐流。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阵地意识和斗争意识,以高度战略忧患和政治警觉,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动向,掌握新媒体传播的特点规律,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坚如磐石,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着力提高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讲政治,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能力强不强,能否做到令行禁止。要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把讲政治要求全面贯彻到处理本单位建设改革发展中去,贯彻到思想建设、执行军事任务、部队管理等各个方面。一事当前,要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处理问题,搞清政治上的要求是什么,政治上的影响是什么,政治上的后果是什么,把控好大局,稳中求进。遇到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努力做一个光明磊落、清醒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官兵信服敬佩的领导干部。

着力提高进行自我思想改造的能力。要以讲政治要求检验思想改造的成效,以思想改造的成果提升讲政治的境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加强思想改造的最新思想武器。要带着深厚感情、崇高使命和满腔的热情,深刻感悟、用心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打牢看齐追随的思想理论基础。必须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以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精神,把政治灰尘和思想“雾霾”彻底清扫掉,把陈旧落后的东西剔除出去,在思想上提纯,在行动上紧跟,做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模范。

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讲政治就要认清职责要求,增强政治意识,把讲理想、讲信念、讲团结、讲大局、讲原则、讲纪律,作为一切思想和行为的出发点,真正把讲政治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和做好本职工作的重任,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清方向、把握趋势,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带头严格要求,率先垂范,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严格的工作标准,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建功立业,在强国兴军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责编:杨文全、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