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等“身陷囹圄”再感慨人生

王继川

2017年04月14日14: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官不爱钱”,这是古今百姓对官员的期待;“当官发财两条道”,这是党和人民对干部的要求。可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春生在忏悔录中坦露,“在利益面前,我成了拜金主义者”,错误地认为“只有大把花钱才是真正的男人”。(4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的确,柴米油盐酱醋茶,没钱什么都买不了。对任何人来说,紧紧巴巴过日子都是生活的苦恼。可坦白讲,很多党员干部有固定收入,有相应水平的医疗、社保和福利待遇,一掷千金的奢豪生活确实承担不起,但体面的日子往往是可以保障的。杨春生也承认,“组织给我发工资,让我衣食无忧”,可在金钱面前,他却“没有经受住诱惑”。

其实,人生在世,无非日食三餐,夜眠三尺,需要的东西无需太多,有时多了反受其累。正如托尔斯泰所言:“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人想得到一块土地,地主对其说,你从这里开始跑,跑一段插一个旗,日落前归,插上旗的地都属你。那人不要命地跑,太阳偏西了还不知足。回来时精疲力竭,摔了个跟头没再起来。有人挖个坑,就地埋了他。牧师祈祷时指着坑说:“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就这么大。”

只有大把花钱才是真正的男人,这是怎样的价值观在作祟?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汉东省委书记沙瑞金谈到干部的教育问题时,说了一句颇为犀利的话,“现在严重的问题,不是教育群众,而是教育干部”。坦率的说,我们的一些干部,其素质已经远低于一般国民素质了。诚然,当前有些干部“一切向钱看”,把党性、纪律、责任丢在一边,所以再奇葩的理由他们都想得出来,再离奇的事情他们也能干得出来。“以己推人,彼此彼此”是他们麻醉自己的常用套路:“党纪条规只有圣人才能做到”,“红包是他们主动送上来的,我也不欠他们”……在自欺欺人当中自甘堕落,最后只能在身陷囹圄中感叹人生。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落马贪官之所以最终出问题,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岁月的沉沦中忘记了宗旨意识,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放弃了自身的党性修养。正所谓思想扭曲了、变形了,自我改造放松了,私心贪欲就冒出来了,结果就滑进了犯罪的深渊。生命没有如果,人生不能重来,为官不易,当且行且珍惜。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