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境界决定标准

李光辉

2017年04月13日07:50    来源:解放军报

对党员干部而言,高境界是人品人格、党性觉悟的反映;对一支部队来讲,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

做好事情靠能力,干大事业靠境界。电视专题片《大国工匠》中,24位国宝级技工练就非凡技艺的背后,无不是把工作做到极致的境界追求。而在我们身边,同样的工作,同样的任务,不同人、不同部门完成的质量高低不等,达到的标准品质不一,从主观上讲,是因为干事创业的境界参差不齐。

有境界自成高格,无境界则流于低俗。境界立得不高,工作的标准自然也上不去。在我们身边,有的标兵意识不强,守成有余创新不足,缺少争创一流的进取心和荣誉感,浪费了诸多发展机遇。有的政绩观不正,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满足于一般化标准干工作,只能干出一般化的水准,贻误了诸多发展机遇。有的作风意志不顽强,干工作拈轻怕重,工作干得不好,以部队差异为理由;部队建得不强,以基础有别作开脱,丧失了不少发展机遇。而最可怕的是,如此这般,仍自我感觉良好。

对党员干部而言,高境界是人品人格、党性觉悟的反映;对一支部队来讲,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显山不露水,最见精神也最显境界。原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坚持“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把建设标准落到了日常工作细节,把责任境界融入到官兵价值理念,朴素而管用,把官兵锻炼成了精武的尖兵,把部队锻造成了善战的钢刀。再比如,官兵理论武装的工作周期长见效慢,最考验耐心和定力。陆军某部“大功三连”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打牢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理论根基,磨砺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刀尖子,立起了纪律严作风硬的好样子。

习主席指出:“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这里的觉悟就是境界的力量,这里的准星就是工作的状态和标准。当前正在进行的“脖子以下”改革,调整之深、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必须清醒看到,调整改革不只是编制体制的体系重塑,更是思想境界的提升和建设标准的提高。思想境界如果没有提升,必然制约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工作标准的提高,在时代大考中便不可能交出合格答卷。

提升境界,需要朴实、忠实、老实的专注如一,更需要见任务就上、见第一就争、见先进就学、见问题就改的对表看齐。

如果你是一名基层干部,就要把习武当主业,把打仗当专业,不盯着位子干、掐着指头算,要像大将粟裕那样,保持一日为军人、终生为打仗的执着和担当。如果你是一名旅团主官,就要克服有心做官、无心做事,有心用权、无心担责,有心守摊、无心创新的问题,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实干劲头,以夙夜在公、寝食难安的状态抓战备、谋打赢、补短板。如果你是一名政治工作干部,就不能习惯于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而要迈开双脚沉到一线察实情、找思路,把教育打到点子上,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官兵中间产生实效、激发共鸣。每名官兵都能始终保持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境界和工作劲头,就没有建设不好的部队,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就一定能实现强军目标。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