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成为常态

刘恩友

2017年04月12日16:0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成为常态

叫一声“同志”,表明党员之间、上下级之间,是一种纯粹的、志同道合的关系,叫出了共产党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为了这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彼此坦坦荡荡、清清爽爽的革命工作之谊、平等的同事之情

时下,党内称呼存在四种不良倾向:一是党内称呼官职化,开口闭口都是“局长”“处长”“科长”;二是党内称呼市场化,将领导称为“老板”“老总”等;三是党内称呼江湖化,比如“老大”“老爷子”;四是党内称呼亲戚化,互称“老哥”“兄弟”。这些称呼,既破坏了党内关系的严肃性,又影响到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不利于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和党的作风的转变,需要我们警惕。

语言是思维的表达方式,称谓变了,思维方式也就跟着变了。受其影响,党风社风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对同一事物持的心态不同,看法就截然相反。就拿“同志”这一称呼来说,如果被称呼者身为领导,对党的要求和政治规矩认识到位,那么自然就会喜欢下级称自己为同志,反之,如果官本位意识浓厚,就会觉得叫同志降低了自己的身份,就不喜欢听,听了很不高兴。

《后汉书》说:“所与交友,必也同志”。《国语》也讲:“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同志”一词,是志趣相同、志向相同、精神相通、地位相等、情感相亲之意。叫一声“同志”,表明党员之间、上下级之间,是一种纯粹的、志同道合的关系,叫出了共产党人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为了这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彼此坦坦荡荡、清清爽爽的革命工作之谊、平等的同事之情;而一声“某某长”,则叫出了你尊我卑、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之感。所以从根本上来说,这种把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江湖化的现象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表现,更是一种官本位思想的抬头和强化。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去私心。”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内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的政治规矩。1959年,毛泽东同志写信给刘少奇、周恩来等同志,强调党内“一律称某某同志”。1965年,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再次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可见我们党对党内称呼和同志关系是非常重视的,要求也是非常明确的。

称谓不是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清若潭。”“同志”之称象征平等,称呼也反映党风。只有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党担当的政治理念具体到处理同志关系上,用党的性质、宗旨、原则、作风、纪律、规矩来规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正体现出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才能不受各种歪风邪气的影响,才能有效抵制庸俗关系的侵蚀。

“喊一声同志近一分,称一声职务隔一层”。党内称呼“同志”是净化党内政治土壤的基本要求,是联系群众的需要,也是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形成良好的党风、培育社会新风的表现。党内职务有高低、有分工,但分工不分家,职务不分等级贵贱,最好都亲切地以同志相称,刚开始可能还不习惯,但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种良好的风气,渐渐就会收到“以志相交,方能坚如磐石;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的效果。因此,我们要从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建起,使党内互称同志蔚然成风,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早日成为常态。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