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急群众之所急”重在换位思考

周丽云

2017年04月12日13: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如何对待群众的急难事,最能体现作风,也最能看出党性。一直以来,把群众的急难事当头等大事来办,为我们党赢得了民心、凝聚起人心。(4月11日人民日报)

“言能絮矩而以民心为己心,则是爱民如子,而民之如父母矣。”爱民如子,与百姓将心比心,是我国传统政治文化的精要所在。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项具体的要求,也是一种必备的品质。而“急群众之所急”,关键在于换位思考。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常常会面对这样的场景:一方面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忙和累,一方面却是群众的抱怨和批评。如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尽管惠民工程做了不少,但依然难以得到群众好评。究其原因,关键还是换位思考不够,政府在城市建设的决策工作中听取意见、尊重民意不够,从而导致群众把一些建设项目片面地等同于“政绩工程”。

强调换位思考,就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难事、实事办好。如在研究确定城市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如果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多到实地进行调研,就能把准群众的期待、解决好城市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自然也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掌声。

强调换位思考,是“权为民所用”权力观的体现。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把“急群众之所急”当口号喊,根源在于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要么“眼睛朝上”、只做领导看得见的事,要么“眼睛向内”、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得失。因此,在换位思考中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检验着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权力观、义利观。只有真正“眼睛向下”、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人,才能做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身处这个观念多元化、诉求复杂化的时代,对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面对“群众工作难做”的客观现实,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心怀为民初心,把“尊重群众、理解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准则,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当自己的事,让零懈怠、马上办的好做法蔚然成风。才能在脱民困、解民忧中营造干群和谐的暖流,汇聚起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