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磊落显忠诚 老实见党性

2017年04月11日10: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磊落显忠诚 老实见党性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编者按:讲真话,是做人品质,也是党性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可见,党内政治生活中,共产党员敢讲真话、愿讲真话,本质是忠诚,要义在老实,也是爱党、护党、为党的具体体现。本期“修养视点”的三篇文章,围绕怎样讲真话和老实做人做事,与读者探讨交流,形成共识。

党内应该“打开天窗说亮话”

▉刘师苑

“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有人以此为做人处世的信条。坚持“假话全不说”,这是很高的道德底线;主张“真话不全说”,用之于处世智慧则可,但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则不可有“真话不全说”。

党内政治生活中“真话不全说”,会贻害事业、耽误同志。试想,如果对单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闪烁其词,说一半留一半,就可能有过半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如果对身边同志背离党性的言行含糊其词,重的不讲拣轻的讲,就可能使身边同志认识不到错误,在犯错甚至犯罪的道路上一步步滑向深渊;如果在研究重大问题时不将掌握的实情和盘托出,信息失真必然导致决策失误。所以,党内政治生活中“真话不全说”,既不符合优良传统,也是对组织、对同志和对自己的不负责。

对共产党员而言,应该是无话不对党说,这也是一名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体现。现在,有些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讲真话有保留,看起来是顾忌说话的环境、上级的态度、同志的感受,实则是一种趋利避害。“逢人且说三分话”,丢了的恰恰是对组织和同志的“一片心”。古人尚且能“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我们又岂能汲汲于一己之私?从入党第一天起,我们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如果纠结于个人一点私利、一份偏执,连真话、心里话都不敢对组织“竹筒倒豆子”痛快讲,那还谈什么忠诚?

党员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在强调讲真话这个问题上必须标准更高,以身示范,做到在党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则补“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坚定看齐追随,时刻不忘初心,让理想信念的“钙”密度更高,讲真话、报实情的底气更足,求实崇真的作风更加过硬。二则砺“胆”。“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要带头坚守党性,深入实际而不浮躁,独立思考而不跟风,敢讲真话而不人云亦云,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畅所欲言、敢于直言,这也正是共产党人赤胆忠心的人格魅力所在。三则静“心”。淡泊名利,管住欲望,时刻保持感恩心、平常心、进取心,做到心不动于利益、目不眩于诱惑,方能“物物而不物于物”,不让名利之诱使真话梗于喉,不因五色之惑把实情咽进肚。

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诤言中所得来的光明,比从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中得来的光明更干净、纯粹。对同志如此,对组织亦然。领导干部应带头培育“敢说实话、道尽真话”的土壤,让敢于发声、敞开心扉的人得到褒奖,让耍小聪明、藏着掖着的人受到批评,让“打开天窗说亮话”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蔚成风气。当然,讲真话也应考虑方式方法,使人容易接受,这样才能达到促进事业发展、保持党组织纯洁的目的。

(作者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

实践要义在于“老实”

■廖福安

我们党一贯倡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也是共产党员做人、说话、办事应遵循的原则和标准。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关键之点是“实”。实,是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要求做一切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必须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如此,才能获取真知,工作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开出实花结出硕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不可谓不重,困难不可谓不大。而战胜困难,实现目标,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取胜之道、制胜之宝。

实的对立面是虚、假、浮。虚者,只空谈,不实干。常常表现为,纸上写了,墙上贴了,嘴上也说了,可就是不见行动,“只闻雷声不见雨”。结果可想而知,既不会开花更不会结果。假者,言不由衷,言不由实,言行不一,以假代真。常常表现为,把问题美化为成绩,把平庸夸大为优秀,把小成绩说成是大业绩,等等。如此说假话,造成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浮者,漂于上边,远离实际。常常表现为,身入基层而没有深入基层,做做样子而不是做好样子,浅尝辄止而不去下真功夫,等等。以上种种表现,是“实”的大敌,不坚决纠正,工作就落不到实处,只会落到虚处、空处。

干部形象也是干事导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重要的是靠自身良好形象感染和影响群众。群众衡量干部形象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听其言”,一个是“观其行”。如果言为老实话,行为老实事,做到言为心声,表里如一,群众就会在心中给你画个好形象。周恩来同志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这话很有哲理,因为获取知识,增长本领,干好本职工作,赢得组织和群众信任,都需要老老实实。

也有人认为,做老实人吃亏。其实,这种观点失之偏颇,如果全面地加以分析,就会得出另一个结论:做老实人并不吃亏。一者,个人虽然吃亏,事业却受益;二者,大多数老实人不吃亏,吃亏者是个别的;三者,即便个别人吃了亏,也是一时的,不会是长久的。归根结底,老实人不吃亏,不当老实人才会吃亏,而且往往吃大亏。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例子,足以佐证。所以,我们应对“吃亏”一说有正确的认识,不要被错误的观点误导。提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领导干部应身体力行,做出榜样,这样才能带动群众形成风气。还有一点应该引起重视,就是建立鼓励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机制,使老实人真正“吃香”起来。如此,我们所倡导的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才会落到实处,结出丰硕果实。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

有一种忠诚叫坦诚

▉赵建雄

能不能讲真话、道实情,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是检验是否对党忠诚的重要方面。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作为党员干部的重要品质,突出反映在对党不欺瞒,以赤诚之心对待组织,以坦诚态度对待同志。坦诚之于忠诚,是真心实意的交流碰撞,是披肝沥胆的赤诚面对,是不计得失的患难与共,来不得半句假话谎言,容不得半点私心杂念。

坦诚不坦诚,群众看得清。说真话道实情,是内心世界的自然流淌,不需要费尽心机去修饰、绞尽脑汁去掩藏。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真话是一箭中的、直击核心的简洁,让人一听就明白,一交流就共鸣。相反,如果心存杂念,就会用遮掩的语言来表达,让人听起来费劲,交流起来困难。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假忠诚、伪忠诚,能蒙蔽人一时,但在群众面前,很快就会露出狐狸的尾巴。其实,说真话最容易,“巧诈不如拙诚”。须知,一句谎话,需要用十句假话去堵漏,而且,谎言只能骗人一次,不信任却会伴其一生。

言为心声,行为言形。忠诚,表态容易,可以誓言铿锵;但衡量忠诚,则需“听其言,观其行”,更应看重的是行动,是实打实的表里如一、磊落坦荡。坦诚不坦诚,平时有踪影,真实流露的心声和刻意表达的言行,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境界。心中坦荡荡,行为亮堂堂。同样,心中有杂念,动作就变形。比如,有的人为了进步不惜年龄造假,但面对“大师”却生怕报错生辰八字;有的人正式场合讲马列、私下场合犯自由主义,要求别人守规矩、自己却在败坏风气;有的人隐瞒个人事项,不如实申报;有的人对自身缺点错误遮遮掩掩,上推下卸,强调客观,等等。明里一套、暗地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嘴上一套、行为一套,这不就是“两面人”吗?有人总结得好,真小人可恨,伪君子则可怕。

光明磊落、开诚布公,既是对他人的尊重、对组织的忠诚,也是对自己的负责。分析不坦诚的原因,不外乎因为有缺点甚或有污点,因而产生顾虑甚至惧怕心理。常识告诉我们,敞开心扉,春雨润泽;关闭心门,病菌滋生。对问题的态度比问题本身更重要,越捂越被动,最后只能自食苦果。要认识到,组织是坚强的后盾、有力的靠山,无话不可对党讲。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晒”在组织面前,好比在阳光雨露下除菌固根,能使自己放下包袱,重整行装,轻松前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就要始终牢记入党时是怎么讲的;砥砺前行,就要时刻校正现在的思想言行。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就要光明磊落,坦诚坦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对党忠诚、永不叛党。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