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于今:雄安新区是国家治理视域下的生态文明新区

2017年04月11日09: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于今:雄安新区是国家治理视域下的生态文明新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国青年网专访了国家智库总编、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于今表示,雄安新区将有效促进京津冀大城市病等问题的解决,未来,雄安新区将成为一个生态文明特区,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将不可估量。下一步,应着力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综合评估自身的资源禀赋,充分有效利用政府的公共投资,还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公共投资的杠杆作用。

  俯瞰河北省雄县县城(4月1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您怎么看雄安新区在整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地位?

  于今:十八大以来,中国区域发展战略作了一系列调整。随着十八大与十三五规划区域发展战略的逐步落实,特别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等成为我国新一轮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的确定,再则,国家也战略性地选择建立东中西部区域的重大改革试验区,如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福州新区、云南滇中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江西赣江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上海、天津、福建、广东、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11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区域发展进入到了一个黄金时期。这些新一轮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增长点,从点到线再到面,从陆上到海上再到海外,从沿海到内陆再到沿边,大开大阖,以"国内外联动、区域间协同、外部协同与内部协同并重"理念为统领,打破了单纯的行政区划甚至国界限制,把区域经济规划扩大到跨市、跨省乃至跨国,力图使生产要素摆脱行政区划束缚,在更大的空间内进行流动和组合,为区域发展观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理论和实践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注入了鲜活的动力。

  中国青年网:"新区"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为了进一步促进改革开放,给不少地方批复了"国家级新区"。从1992年10月,上海浦东新区成立以来,相继有18个"国家级新区"落地。最新的一个,便是雄安新区。您怎么看雄安新区与以往其他新区、特区的区别和联系?

  于今:媒体称雄安新区堪比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我认为,1980年先后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4个经济特区,1985年又开放了14个沿海城市,1988年设立海南经济特区。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一是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地先发展起来,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另一个是沿海地区发展到一定时期,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内地发展,沿海地区也要顾全这个大局。为了加快发展,国家在政策上对于经济特区给予大力支持,对东部沿海地区实行投资、财税、信贷、外贸外资、价格等政策倾斜,实行"率先改革",然后再由沿海向内地逐步展开。

  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随着城市中心产业和人口的过度集聚,必然导致交通拥挤、污染严重,生活质量下降,从而不可避免地出现"逆城市化"的趋势。京津冀的中心城区已经出现了大城市病的端倪。原有的传统产业在市区与新进入的企业在用地、用水、用人等多方面会不可避免地发生矛盾,从而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形成强大的阻滞效应。要消除膨胀病,建设新城是切实可行的办法。

  近40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在一定时期确立几个发展重点区域,然后集中政策资源和物质资源,尽快形成经济增长极,进而带动和辐射区域经济发展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对于战略地区以外的广泛地区,应当是在通过统一市场建设、统一环境政策的基础上,促进各地发挥各自优势,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中国青年网:在您看来,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过程中有哪些重点?

  于今: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全面形成的标志。雄安新区要名副其实地承担其宏观大环境赋予它的职能,包括便利的交通条件在内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的保障,在现有的发达的连接外界的高速通道基础上,将各条通道彼此间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非常关键。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综合评估自身的资源禀赋,充分有效利用政府的公共投资,还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公共投资的杠杆作用。

  中国青年网:您提到了加强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观点,对此,您能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做进一步阐述吗?

  于今:当然,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走向,不是以经济特区为目标,而是生态文明特区。雄安新区规划在白洋淀风景区周围。白洋淀是国家重点生态湿地,位于京津石腹地,总面积36600公顷,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的淡水湿地。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独特,被誉为"华北之肾"。在我看来,其意义至少表现在两个层面:第一,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第二,也是更高的层面,将视野扩大至生态文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的高度。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国家治理、全球治理提到了新高度,在中国发展战略中处于突出地位,并已成为全球性的"中国方案"。因此,雄安新区是一个生态文明特区。这两个层面的发展必然决定着雄安新区的发展。(记者 杨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于今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