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赣鄱时评:党员的“特权”是什么

桑德春

2017年04月09日10:0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赣鄱时评:党员的“特权”是什么

  桑德春

  最近,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在剧中,退休老干部陈岩石应邀为省委常委上了一堂特殊党课。回忆自己入党时,他动情地说,战争年代,背炸药包炸碉堡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为了争取到这个“特权”,他在攻城战役打响的前一天,把年龄报大两岁,火线入党。这段剧情,令不少人感动落泪。该剧编剧介绍,这个情节其实源自一名老干部的真实故事。

  革命战争年代,什么是党员的“特权”?彭德怀同志坦言:“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由于共产党员个个带头吃苦,不计个人得失,时刻冲锋在前,长征期间“过草地爬雪山时,最先饿死的都是炊事班的同志,最先冻死的都是后勤部门的同志”。据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也正是因为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不怕牺牲,我们党才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党和军队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享受这种“特权”,是一种光荣。

  和平年代,党员的“特权”是什么?有人理解为玩乐享受,追求坐好车、用大办公室、吃高档宴请;有人理解为搞特殊化,游离于制度之外、凌驾于法律之上,不受规章制度约束;有人理解为说话好使,通过打招呼、递条子,干预司法判决、插手工程项目、争取政策资金;等等。这些扭曲的特权不仅违反了党纪国法,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还会把自己送上审判庭。享受这种特权,是一种耻辱。共产党员要坚决反对和克服这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其实,共产党员根本没有什么特权。《党章》中明确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共产党员与其说有“特权”,不如把这种“特权”理解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义务。战争年代如此,今天依然不变。虽然,今天共产党员不用再背炸药包,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仍然有难关要闯。唯有拿出战争年代炸碉堡的那种精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能攻坚克难,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