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从毛泽东“我们不干谁干”感悟干的分量

倪洋军

2017年04月07日14: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家国天下,舍我其谁。作为一名有志于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有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的那份执着信念和远大抱负。革命时代如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人人都是主人翁,个个都是干事者,更加需要“仗义执言”、“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干字当头”。

涵养“干”的精气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前进的动力。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党的细胞,尤其需要有着强烈的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精气神,决不能也不允许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要始终胸怀远大理想,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动摇干事创业的信念和立场,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要辨得清方向、看得明预期,既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对于一些消极腐败现象推波助澜。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缺乏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的激情,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特别是在作风建设新常态下,以及社会浮躁不安的大背景下,有点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尽管也是天天上班,但是消磨时光的有之,逍遥自在的有之,消极怠工的有之,乐于“葛优躺”,甘于做“闲人”,败坏党风政风,延误发展甚至危害人民。为此,必须打好思想的“预防针”,努力涵养“干”的精气神。一方面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强化思想建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决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等问题;另一方面要抓好反面典型这个靶子,坚持转作风、反“四风”,对消极腐败现象坚决做到严查快办,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铸造“干”的金刚钻。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来瓷器活。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没有过硬的作风和能力不行。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不干事、混日子,固然有其思想认识不到位、精神状态不积极的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不会干事,特别是一些领导者,不善于学习,不注重锤炼,自以为是,缺乏统筹协调和全局管理的能力,于是只能混、只有闲,或者只会口头上夸夸其谈,而行动上无所事事,尤其是遇到复杂矛盾和问题的时候,束手无策。故此,必须全面加强学习和锤炼,不断提升干事创业和领导水平。一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求,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群众学,既要系统学、集中学,又要碎片化学、挤时间学;二要把实践作为第一阵地,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在基层一线、实践一线摔打腰板,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三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打破常规思维,善于创新、勤于创新,不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不断适应发展新常态。

构建“干”的生态园。风正好扬帆。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小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只有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才能不让干事者吃亏,不让混事者得利。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创新机制、硬化措施,营造“干事为荣”、“混事为耻”的干事创业氛围。首先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实干、务实行动,奉献在岗位、行动在一线。其次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畅通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渠道,逐步建立人岗相宜、才尽其用的制度体系。再次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既严格要求,更关心爱护,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干事创业者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奖励和激励有功人士。第四要清除土壤、净化生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彻底清除腐败的土壤,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才能让“葛优躺”式的“太平官”“无能官”“懒汉官”无处容身。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当前,“十三五”规划开局不久,发展的蓝图还需要一个接着一个去落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我们去接力拼搏。发展无止境,干事无绝期。只有人人都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干字当头、实字打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切美好未来才能变成人人感知得到的生动现实。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