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让学习成为干部的一种行为习惯

何浩民

2017年04月07日08: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学习是生存的必备技能,每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除本能外,所有能力都是通过学习而来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不断夯实立身之基、从政之本。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学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是首要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目的就是要通过有系统、有计划地学习教育,让学习成为干部日常的一部分,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从而更好地指导干部修身做人、干事创业。

人的思想如同一只钟,不经常上发条,就容易停摆,无数案例表明,干部违法乱纪无不是从思想上开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放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而言,放松了学习,就等于放松了对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特别是领导干部身居要职,手握权力,如果不注重时刻“补钙充电”,就容易患上“软骨病”,导致自身经不住诱惑,难以抵御腐败病毒的攻击,最终走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和生活上堕落。

如今,我们正面临着一场世界范围的新知识革命挑战,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党的路线方针的直接贯彻者和落实者,无论是深化改革、脱贫攻坚,还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工作,都离不开新知识、新理论的运用和支持,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适应发展形势,才能跟上时代节奏。否则,观念就会落后、思路就会僵化、思想就会保守,就难以担负起推进“四个全面”的历史重任。

让学习成为干部的日常行为习惯,一方面要注重学习制度化建设,在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学习等制度的基础上,还应该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系统制定学习计划,并通过建立督导和考评机制,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另一方面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才能够带领和促进每个党员干部养成一种经常化、普遍化的学习习惯。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让学习成为习惯,关键在于干部自身。除了要摆正学习态度,不畏学、不厌学,增强自觉学习的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更重要的是贵在坚持,把工作作为学习来推进,把学习作为工作来要求,终身与学习为伴,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干部。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