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治理政府“老赖”党纪也应严于国法

武西奇

2017年04月07日08: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江西奉新县政府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消息引发关注。昨天下午,奉新县人民政府通过官微发声回应,称将尊重法律裁决,严格按法律履行义务。(4月2日新京报)

奉新县人民政府的发声回应,相较于以前来讲,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毕竟,当地政府懂得尊重法律裁决了,知道严格按法律履行义务了。至于是不是真的尊法、守法,公众不是看你如何说,而是看你怎么做。笔者希望,奉新县政府能把所欠债务尽快还清,用实际行动挽回受损形象,别再错失了取信于民的大好机会。

不必讳言,奉新县政府的态度大转变,不过是吃一堑换来的长一智罢了。由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政府不仅背上了“老赖”骂名,而且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意味着,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消费及出行等方面会受到限制。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许多工作像招商引资、基础建设、资金周转等,受此影响同样无法正常开展。

事实上,政府变身为“老赖”,并非奉新县一例。查询最高法网站可以发现,上过“老赖”榜单的政府,从乡级到县级再到市级都有。有的地方,乡镇政府几乎是集体上榜;有的地方,乡镇政府不止一次上榜。甚至有些地方政府,根本就没拿失信名单当回事,宁愿顶着“老赖”称号也不愿还钱、执行,长期在榜单上“霸屏”。

政府失信,法院依法将其拉入黑名单,的确是法治的进步。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把政府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不是一招灵的做法。而且,法律制裁只是一种事后补救措施,对改变政府“老赖”形象没有多少帮助。政府公信力一旦严重透支,干部的形象必将跟着跌落,长此以往终会失去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政府欠债不还,究其原因,一是有钱不想还,二是想还没有钱。无论是前者或后者,上级部门和纪检机关都应及时介入调查。看一看,有钱的是不是权力任性不作为,没钱的有没有滥铺摊子乱作为;查一查,当时是哪个领导拍板的,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追责。只有让党纪严于国法得以体现,才能倒逼各级政府真正敬畏权力,始终科学决策。

常言道,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本该最重信誉的政府却沦为“老赖”,可不是什么好兆头。法院频频对“官赖”出重拳,这背后至少释放了两个信号:旨在引导各级政府讲诚信,意在告诫各级政府守法律。如果哪个政府还揣着明白装糊涂,继续仗着权力撑腰耍无赖,不珍惜声誉不敬畏法律,吃大亏只怕是迟早的事。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