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书讯书评

传承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

2017年04月07日13: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已走过90多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党在历史进程中形成并发展了一整套独特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它成为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这些优良传统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不弃,充分证明了她是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党永葆先进的法宝。

近日,《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一书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该书紧紧围绕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主题,以国共两党比较和党内政治生活的案例形式,从党内的平等氛围、和而不同的同志之道、党内的集体人格、党内批评、党内群众路线等方面再现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和优良的党内政治文化。该书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阐述党在政治生活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总结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文化强党的历史经验,为广大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并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肖纯柏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教授,中央党校党建博士,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干部培训师资库专家。

目 录

引 言 党内政治生活的“道德经”

第一章 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优势:民主集中制

第二章 党内的平等氛围:党内没有特殊党员

第三章 同志之道:和而不同是常态

第四章 “四个尊重”:党内的集体人格

第五章 三省吾身:以延安精神开展党内批评

第六章 以党员为主体:党内的群众路线

第七章历史经验: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软实力

结束语 共产党人的“身份证”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