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人日报:变“摊大饼”为“深打井”,朝阳产业才能迎来朝阳

吴迪

2017年03月31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变“摊大饼”为“深打井”,朝阳产业才能迎来朝阳

  新兴产业发展当以光伏产业为镜鉴,避免“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这就需要在顶层规划设计以及政策倾斜、补贴、投资、产业创新等方面具备长远目光。

  “低水平重复建设”显现苗头,机器人产业未盛先剩——据《工人日报》3月29日报道,中国机器人产业在受到资本热捧及政策支持之下,出现了低端产能过剩的局面,且这一局面还在进一步恶化。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34.3%,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作为朝阳产业,机器人产业在政策支持、企业投资、产业发展势头等方面拿了“一手好牌”。工信部制定了规划,出台相应政策,机器人产业成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2015年浙江和广东两省在该领域投入财政专项资金超过20亿元。20多个省市将其作为重点产业推进发展。

  然而,在该产业快速增长的背后,却暴露出不少朝阳产业发展前期共有的毛病——由于自主研发能力弱、政府补贴政策不够完善、企业盲目投资、个别地方扶持政策“跑偏”等因素,行业发展呈现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产能过剩。

  目前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超过40个,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800个,但国内企业的力量和投资基本集中在制造和销售环节,忽略了核心技术研发与零部件技术突破,最终只能靠价格战拼杀,一旦遇到国外技术密集型竞争对手,几乎没有太多应战能力。

  如果任由朝阳产业如此“野蛮生长”,可能最终会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之前我们有过类似教训。比如,光伏产业是立足新能源的朝阳产业,最近几年在盲目扩张后受到重挫,截至去年12月数字统计,11家在美上市的公司负债总额近1500亿元,半数以上企业停产或半停产。

  眼下,包括机器人产业在内的人工智能、芯片(集成电路硅片)、生物科技、共享经济、体育产业、面板显示产业等都是大有前景的朝阳产业、新兴产业,在不少地方,不但地方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扶持、给予税收优惠、拨付专项资金等,民间资本、高校资源也纷纷涌入,新兴产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然而,一些产业在发展之初容易出现“摊大饼”模式,一哄而上,忽视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导致企业分散、规模大而不强,陷入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怪圈。

  新兴产业发展当以光伏产业为镜鉴,避免“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这就需要在顶层规划设计以及政策倾斜、补贴、投资、产业创新等方面具备长远目光。

  政府方面在布局新兴产业时,需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差别化实施指南,包括设定严格的行业准入条件等一系列政策;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推进行业组织建设,防止行业无序扩张;优化产业布局,引导社会投资“好钢用在刀刃上”,引导企业将人才、资金等投入到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上;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尽量减少因政策倾斜而引发的一哄而上,降低“奔着补贴来”的企业投机冲动。

  企业方面应先做强做精,再考虑做大;科学研判和引入核心技术,同时加快自主创新能力;摒弃只谋求眼前利益的“蹭热度”式增长模式,下力气研发长效产品、有竞争力产品。

  变“摊大饼”为“深打井”,朝阳产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朝阳与希望。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