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抓常抓长,用“两学一做”锻造合格党员

武西奇

2017年03月30日16: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3月28日,新华网)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内全面开展。广大党员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对标做合格共产党员这一标准,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关于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很多场合都作过强调和论述。比如,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学习状况,他指出: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有些党员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有些党员干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可以说,这些学习上的不良现象,的确是党内存在的较为突出问题。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这么一种语境下,党员干部必然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必定会经受着越来越多的考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给党员干部的思想除除尘、精神补补钙、作风洗洗澡,不断增强他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出了“长效”良方。让良方取得实实在在的疗效,笔者觉得,关键要抓住“常、长”二字下功夫。

抓常形成常态。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把学习融入日常,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中悟、悟中学,克服紧一阵、松一阵,真正使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内化于每个党员心里,从而为他们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夯实思想基础。

抓长固化制度。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一年来,各地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探索了一些好做法,积累了一批好经验。避免“两学一做”沦为一阵风,防止学习教育变成走过场,关键要把这些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断厚植“两学一做”制度优势,形成大家共同遵守的普遍约束力,以此倒逼广大党员加强学习不放松,对标合格不懈怠。

一个重视学习的政党,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政党;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迈向常态化制度化,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盯着一级抓,必将使党永葆纯洁性先进性,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