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智而能恒方能胜

宫春科

2017年03月30日08:41    来源:解放军报

不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就能如一句谚语所说:“如果一直朝那个方向走,你真有可能走到那个地方!”

竞争中善用长处,以长击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田忌赛马。用上等马对中等马,中等马对下等马,下等马对上等马,最终两胜一负。采用这一方法,除了规则以外,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确保自己的上等马强于对方的中等马,中等马强于对方的下等马。反之,如果对方的下等马比自己的上等马还要强,这种方法就没有效果。正因为如此,决定竞争胜负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实力。

世上不常有绝对公平的竞争,但有决定胜败的绝对实力。田忌赛马和齐国亡国途殊理同。田忌赛马后,齐国在列强间的残酷竞争中,采取的就是“赛马战略”,搞外交投机,不注重通过改革提高自身实力,最终,面对强大秦国的兵临城下,在绝对的实力优势面前,“赛马战略”无从实现。

如同没有百战百胜的将军一样,也没有在每一场竞争中都拥有绝对实力的胜者。条件是不断变化的,环境也是不断变化的,同样,实力也是不断变化的。如果因为一次竞争的胜利就洋洋得意,止步不前,就有可能被失败者拉近距离,甚至赶超。同样,一次竞争的失败者,如果能够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积累经验,奋发图强,那么失败就有可能成为成功之母。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和志得意满的吴王夫差之间不就是这样吗?在欧洲曾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和反法同盟之间不也是这样吗?勾践、库图佐夫、威灵顿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后的胜者,关键在于他们能够不畏强者,善于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实力。

试想,曾国藩在水师被石达开击败后,如果真的投水而死,放弃了继续努力,还能看到最后攻破南京的那一刻吗?曾国藩在失败中奋起,实力逐渐增强,而太平天国却经历了杨秀清被杀、石达开出走等一系列事件,实力大不如前,最终,竞争的天平两端互换了位置。

生活中,没有必要抱怨自己先天条件不好,竞争中遇到各种不公。无论成也好,败也罢,都应当正视现实、看清优势劣势,决不放弃争取。多动脑,勤动手,敢拼敢干,胜不骄败不馁,不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就能如一句谚语所说:“如果一直朝那个方向走,你真有可能走到那个地方!”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