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脱贫攻坚需要更多的兰考模式

图八木

2017年03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5年前,焦裕禄拼尽一生,发誓改变兰考面貌。55年后的今天,兰考迎难而上,打赢了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3月27日,河南正式宣布,兰考率先脱贫。(3月28日人民网)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革命圣地延安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果,近日又在头版刊登兰考在脱贫攻坚中的经验,这些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比较关注的地方,都相继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地方的脱贫攻坚模式其实完全可以成为其他贫困地区学习和借鉴的榜样。或许有人会说,正是因为有了中央领导的关注,才使得这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拥有了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这些也不可否认,但更多的应该是当地政府观念的转变和对待脱贫攻坚的态度,才能取得如今的效果。

将焦裕禄精神融入到脱贫攻坚之中,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兰考,是焦裕禄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焦裕禄精神更是影响了几代人,成为了为官从政者的标杆和中华民族的精华。虽然这个地方的群众一直在战天斗地的劳动和创造财富,但截止2014年依然还是有7.7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上,如何让这里的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一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的事情。这一次,兰考人民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才是兰考脱贫攻坚取得好成绩的保证。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审批权逐级下放、探索新的扶贫资金分配运行机制、出台普惠金融扶贫政策、发展畜牧养殖业等等,这些措施的一步步展开,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在了实处,使群众从这些政策里看到了希望。开展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活动,让党的领导在脱贫攻坚战中焕发出新光彩。这些创新举措,正是其他贫困地区需要加强的地方。

学习和借鉴兰考脱贫模式,不能照搬照抄,必须根据当地实际进行创新。兰考有兰考的特殊性,其他地区肯定也有自己的特色,如何把自己的特色总结出来进行创新,是各地党委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照搬照抄兰考模式,不一定就适合当地需要,更有可能出现“水土不服”。只要各个贫困地区的党员干部发扬焦裕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结合本地实际寻找出一条适合本地区发展的脱贫之路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学习是为了提高,借鉴是学有榜样。不管是革命圣地延安的脱贫攻坚还是兰考的脱贫攻坚,都是一个实字当头才取得现在的效果,其他脱贫地区也应当把实干作为脱贫攻坚的唯一出路,只有把群众的利益真真切切地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的责任认认真真地扛在肩上,就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兰考模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