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两学一做”要勤学勤做

胡松涛

2017年03月29日16: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两学一做”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广大党员要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据3月28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说到底,靠的是党员自身觉悟。然而现实当中,一些党员仍然认为“两学一做”是一项活动,是组织布置的一项任务,只等“鸣金收兵”;有的自我感觉不错,认为问题查找了、解决了,可以高枕无忧了。这些认识是不对的,折射出一些党员思想上行动上存在惰性,对“两学一做”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自觉性不强、主动性不够。

常态化制度化贵在自觉,也难在自觉,关键是通过“勤学勤做”养成行为习惯,不断推动自觉、强化自觉。人们推崇“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但往往忽视在达到这个境界之前,还要做很多“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的修炼。对共产党人来说,实事求是的态度就是认识到“尘埃”的存在,并时刻进行自我净化。实际上,毛主席早就说过,要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自我批评是“唯一有效的方法”,就好像我们“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这个比喻,形象说明了共产党人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的重要性。

怎么样是“勤”,行而不辍方为勤。“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方面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否则就会认识上不去、行动跟不紧。“一日修来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在做合格党员方面牢记“四个合格”要求,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切不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否则就“如断机杼,前功尽捐”。

做到一个“勤”字,制度作用不可忽视。既要重视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调动党员自我革命的积极性,也要注意通过组织生活的制度化来约束和保障。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频率高了、内容实了,支部成员的政治发条就会不断拧紧,思想水平就会不断提升;组织生活会严肃了、深入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开展起来,党员思想交流就通畅了,自身问题的解决就容易了。这些都有赖于支部作用的充分发挥,其要害在于通过制度纽带在支部与党员之间建立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

“学”是基础,不能一劳永逸;“做”是关键,不能一曝十寒。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面临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艰巨任务,承担“做合格党员”的永恒课题。每名党员都要主动参与、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在这一过程中勤学勤做,不断从合格走向优秀。

(责编:黄策舆、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