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是该给“文山会海”瘦瘦身了

朱波

2017年03月28日16: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时下,领导干部与开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开会一般都是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以往分管领导即可解决的事情,现在往往要上升到单位“一把手”,没有“一把手”的积极参与,显得对领导安排部署的工作不够重视,凡事离开了“一把手”参加会议,好似“认识难以迅速提高,思想难以有效统一,意见难以集中听取,问题难以深入研究,举措难以全面部署,工作难以及时推进。

《半月谈》记者前段时间在江西、上海、福建等地调研反“四风”落实情况发现,以“文山会海”为代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部分地区出现“回潮”。在江西抚州,某县组织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召开的全县性工作会议增加了20%以上。“以往分管领导即可解决的事项,现在往往要上升到常委会来讨论。”在福建南部,一县级宣传部门负责人戏称自己已经由部长变成了“会长”。在上海,一位基层干部表示,“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已成为评价基层工作好坏的标准,一些基层干部坦言,文件层层转发、通知级级下达,看似认真、重视,实际上就没有什么具体措施,实则就是向下级推卸责任。

以“文山会海”落实指示精神,就是一些领导干部怕脚踩“红线”、触犯规则;怕外界曲解、惹上麻烦;怕受到连带责任。避险不担当,考核要政绩,谁也不想犯上“走岔道”的错误,谁也不愿背上“不作为”的评价。于是,投入文山会海便成了一些官员稳妥的工作选择。看起来,他们是“白+黑”、“五+二”,“善作为”、“有作为”、“忙作为”,说穿了,他们是在“秀作为”、“装作为”“乱作为”,把心思都花在了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花拳绣腿的文件和会议上了。

明知“文山会海”不可为,为何还为之?殊不知,文山会海既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还搞得参会者既疲惫不堪,又无可奈何。“以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愣是成了台下听会者“打呼噜”的“催眠曲”,玩手机时的“聊聊我我”,谁还有心思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等假大空的套话废话。于是乎,参会者只能“身在曹营心在汉”,管你“本次会议精神是什么?”

文山该搬了,会海该填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秀作为”“装作为”“乱作为”也该收手了。为此,改进文风会风就从老百姓最反感的“花架子”改起,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治活动,真正拿出点“真金白银”,刹住“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的歪风邪气。特别是在改进“会风”上,大力提倡“少、小、短、严”,减少会议数量、少开会,控制会议规模、开小会,提高会议效率、开短会,严肃会议纪律、正会风。积极倡导领导干部下基层、搞调研、办实事、出效率。

另外,要积极建立和完善发文办会制度,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严格会议审批,建立定期分析制度,针对一定时间段内文件、会议的数量、内容、结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加以精简、改进,并形成规章制度。同时,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并尽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模式,利用新媒体平台简化工作流程,以改过去那种“一对多”的直线交流,真正从技术层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朱波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