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隐秘“一桌餐”吃了就是“事”

安子州

2017年03月28日16: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6年12月,福建省连江县纪委通报了一起村干部违规接受“一桌餐”宴请的典型违纪问题。经查,2016年6月,敖江镇小湾村党支部书记林庆文利用其对辖区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有监管、报告上级部门和参与拆除违章建筑的职务便利,接受违建户周某某的宴请,并在连江凤翔现代城小区中周某某的公司内进行吃喝。(3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不过是在周某某公司简单吃个饭,又不是在高档酒店,你们这样也太小题大做了吧?”对于接受“一桌餐”宴请,敖江镇小湾村党支部书记林庆文自以为有“公司宴请”的掩护就能够蒙混过关,正如他狡辩道:“不过是朋友之间的正常聚会,这次他请我,下次我请回去就行了嘛。”

殊不知,干部吃吃喝喝,从来都不是小事。近年来,有官员因“随茶便饭”被摘“官帽”的,有收受19条草鱼被党内警告处分的,还有干部栽在“一桌饭”上的......凡此种种,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可小节失守,往往就是大节不保的发端,贪欲之门一旦被打开,贪心便如洪水猛兽般滋长,最终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前途,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也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伤了民心。

“树朽先朽于根,人毁先毁于心。”不难发现,在不少腐败分子的忏悔书中,底线或许是从收一件衣服开始失守,也可能是从一顿饭、一个红包逐渐迷失了自我,放任自流直至腐化堕落。事实证明,无论党内哪一级领导干部,其最基本的身份是共产党员,只要是共产党员,就都要遵守党章党纪,守住自己的言行底线。

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其实,隐秘的“一桌餐”背后实则是隐形变异的“四风”,其危害程度其实并不小。因为,不良风气最容易在一些小事、细事中萌生,就在我们不以为然的时候成为习惯,最后成为群众深恶痛恨的“四风”问题;只有守住作风建设的源头,防微杜渐,才能把“不正之风”扼杀在摇篮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发出告诫:“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可见,一方面,党员干部头脑要经常保持清醒,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守住底线,洁身自好,谨言慎行。另一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紧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老问题,又要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优良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一桌餐”与作风联系起来,当然值得较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细微之处决定成败,也更见功夫、更见韧劲。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