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要表扬”的为民难掩作秀的实质

周丽云

2017年03月28日16: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些年,有种另类的“做好事”:一些社区干部为辖区居民办好事情后,或暗示居民往单位送锦旗、写感谢信,或指引其给媒体爆料“扩大影响”,甚至出现媒体收到居民爆料措辞雷同的情况。(3月27日 人民网)

服务群众,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是党员干部为民宗旨的体现。无论群众是否表扬,该做的事情都必须尽心尽力做好,这才是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正确态度。如果为群众做一点点好事就向群众“要表扬”,其实质就是作秀、偏离了为民服务的正确轨道。

暗示群众往单位送锦旗、写感谢信,一方面是想让单位的领导知道自己做了好事,一方面是期望在年终考评时将其作为评先评优的“筹码”。无论哪种心思,归根结底都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祟、是群众工作作风不实的表现。

对于群众而言,面对党员干部“要表扬”的要求,不管内心是否愿意,都会按要求办理。但这种要来的“表扬”,不仅会让群众有“如鲠在喉”之感,也会对党员干部队伍整体形象造成极大地“杀伤力”。因此,对于“要表扬”折射出的不良风气,各级党组织决不能等闲视之。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要建立更加科学的考评机制,将干部的政绩评价建立在“不看锦旗看实绩、不看奖杯看口碑”的基础之上。

党员干部是否真情为民、是否真正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人民群众自然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福建东山县当地老百姓的习俗,正是因为谷文昌生前以无比的坚韧种植木麻黄、治服了东山县的风沙,以致于老百姓“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一生致力于改变独龙族人生活面貌的老县长高德荣,秉持着“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信念。这些党的好干部,没有一个想过要向群众“要表扬”,却留名青史被人民群众永远纪念。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中留下好印象,就要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而不是靠作秀、讨巧来博取廉价的掌声。独龙族人有一句谚语:让人记住不一定是好人,让人记住又让人一辈子感恩,才是真正的好人。关于这一点,值得党员干部深思。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