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学者纵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发展

张胜

2017年03月28日10:13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学者纵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发展

  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高端论坛”日前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得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薛晓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楼胆群等出席开幕式。郑强结合自身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历,强调了新形势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建议与会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薛晓飞介绍了浙江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相关情况。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主持。

  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与发展”,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永廷、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分别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策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力量”为题做主题报告。

  郑永廷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快、成果多,要掌握其自觉、互动、求新的特点,不断跟进社会发展,拓展研究领域,深化问题研究,创新研究方式。他表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学科研究成果数量多,但内容重复性比较大;学科建设不到位、越位甚至错位倾向不同程度存在;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不一致。所谓“不一致”,郑永廷解释说,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本质研究的多种尝试、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多样表述和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的多面界定等。郑永廷强调,在学科建设之初,借其他学科内容与范式,多层次、多层面研究是必要的。但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长中的问题必须给予足够正视与合理解决,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学科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冯刚指出,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也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亟需关注的前沿问题。在开放的环境、国际化进程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解决好文化自信的培育问题。他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要“走出去”,就要不断学习超越,要把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体系,讲好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故事,总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冯刚表示,思想政治工作应重视文化研究,增强自身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力量,既要把握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要把握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厚制度资源和先进价值理念。同时,还要注意把握来自于文化多样性视角下的文化坚守和文化自觉的文化自信,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四个正确认识”。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耀灿、吉林大学教授陈秉公、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中国人民大学长江学者刘建军等17位专家围绕“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的创新与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理论的深化研究”等主题,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真知灼见,激荡学人智慧。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沈壮海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集中、代表性强、研讨深入、成果显著,选择“基础理论创新”作为研讨主题是增强学科自信、深化学科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学科学术共同体得以延续的重要方式,是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方式,更是发挥理论有效引导实践创新的内在要求。同时,沈壮海指出,基础理论研究还有很多未尽的使命,成而未熟、繁而待荣。创立至今,教材体系、理论框架、人才培养体系、课程设置体系等基本成型,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繁荣还要付出很多努力。就如何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沈壮海提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融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进程中,勇于重复老问题,直面新问题。同时,跟上潮流,锁定核心,把握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和发展,不断深化对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发展和教育引导的认识。

  与会专家表示,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具有深远意义。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