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规划“南腔北调”,治理怕是南辕北辙

李长安

2017年03月27日15: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安徽省审计厅、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出台《安徽省领导干部城乡规划实施管控责任离任审计办法(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地方领导干部不能出于政绩考虑或者个人偏好,随意改变既定的城乡规划,防止带来城市建设的无序和混乱,对违反有关法律规定擅自更改城乡规划的领导干部将进行问责。(3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领导干部的责任是什么?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出主意,就是抓方针;用干部,就是抓头头。抓住了这两条,也就抓住了做领导的根本。这是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重要方面,道理看似浅显易懂,却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做起来并非易事。

一些领导干部走马上任时,规划一批项目,启用一批“自己人”,新的领导来了,不是否定上任的,就是重新规划一批项目,再撤换一批“自己人”。这已经成为一种官场规律。所以每当换届选举前后,表面看“风平浪静”,暗地里却“波涛汹涌”。为啥?很多人都在“押宝”,“自己的领导”当选了,油水多多啊!无论是工程,还是人事,就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如果把地方治理当成是一列载着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火车,那么,领导就是司机,司机可以换,但火车不能换。领导来自四面八方,其理政思路不一样,很正常。但都“以我为中心”,为了自己的政绩而“翻烧饼”,苦的是老百姓,浪费的是国家资源。“南腔北调”的理政方式,还谈什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南腔北调”的理政造成政绩工程“烂尾”,让地方政治生态恶化。一些领导把地方治理当成升迁的跳台,挖空心思装饰自己的“门面”,不顾地方财政,不顾科学性和地方发展实情,大修大建,为达到向上跳的目的,而疯狂搞高大上的政绩工程,留下一地烂摊子,至于后任咋收场,那“不是我的事”。从过往落马案例看,“南腔北调”的官员往往“走一处,烂一处”。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为官一方,为政一时,有自己的理政模式,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但也要兼顾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所以,领导干部要有“功成必定有我”但“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只要上任的规划、布局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

“南腔北调”的地方治理只能南辕北辙。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官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为建成小康社会扫清路障。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