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爱自己”不过是“精致利己”的遮羞布

马煜伟

2017年03月27日15: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同事是一位精致利己主义者,他总能为自己的行为找到“问心无愧”的托词,每次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心理学上有句话叫‘所有向外求的爱,都不牢靠。’所以,我要学会爱自己。”于是,爱自己,就成了同事精致利己的挡箭牌,平时工作,别人帮她可以,她帮别人不行;岗位辛苦,就申请调换岗位,美其名曰“在哪都是奉献”……一切精致利己的事情,在她看来,都是理所当然。

精致的利己主义这个说法,起初来自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后来,这个概念的外延扩大了。顾名思义,就是一切活动都以利己主义为核心的人。而我们所倡导的爱自己,实际上是成为更好的自己,是学会自爱,懂得自信,明白利他,但在某些人眼里,却将它产生误读,与利己划上了等号。生活中,他们总以“爱自己”名义,做着一切精致利己的事,在面临利益取舍时,总有人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视作真理;工作中,总有人觉得,只有“高调做事”领导才会赏识;婚姻中,择偶对象一定要找以后能帮到自己的,哪怕没有真爱,哪怕婚姻畸形;就是路上偶有摔倒的老人,扶不扶都成了路人爱惜自己羽毛的良心拷问……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的背后,其实是价值观的扭曲和道德的没落,这并不是真正的“爱自己”,而是实实在在的“害自己”。

试想,倘若人人都以“爱己”的名义去做损人利己之事,那么,“爱己”之人是否也会有一天被他人所利用,成为他人利己的垫脚石?再或者,有的人因为太“爱己”,做出违法乱纪之事,岂不是会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栾庆伟、袁卫华等等贪官的落马,不就是现实的教训吗?

爱自己和精致利己归根结底是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因为,爱自己中,是有利他主义存在的,实际上,无论个人利益还是公共利益都与具体的个人利益相联系,二者本并不冲突,追求个人利益是自我价值的要素之一,而要实现这一自我价值,与利他主义的存在不无关系,甚至利他主义的实现有助于个人利益的实现,因此利己主义是有条件、有限度的,当突破这一限度,爱自己就会成为精致利己的托词。

有句话说得好,“爱他人如同爱自己。”真正的爱是内在创造力的表现,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初心,无论是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党员,还是孙家栋、李万君、潘建伟等感动中国人物,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爱自己所展现出来的自信、自尊和自我努力,是让自己变得更好,让他人变得更好的伟大实践,所以,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就应该学习这样的爱自己的方式,而不是将它视作精致利己、推避求全的“盾牌”,如此,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阳光,获得幸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