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今天的痛点成为明天的亮点

林铎 杨四春

2017年03月27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快递面临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今天的痛点要变成发展的亮点。”前不久,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回应快递业热点问题时如是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快递物流已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重要的一块拼图。“从前车马慢”的烦恼也因为快递的出现而烟消云散,节奏不断加快,效率得以提高,社会逐渐交织成一张巨大的网络,把每一个个体都笼络其中。

诚如唯物辩证法所言,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快递业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阻碍发展的痛点,譬如由企业加盟制带来的监控难,快递末端配送网点安家难、车辆派送难、员工雇佣难,以及快递业在供给侧与制造业生产环节脱节等问题,无不成为限制快递业进一步发展的桎梏。

痛点难点,背后蕴含着前进的突破点。问题的出现往往孕育着新的发展趋势。如快递包装带来的污染浪费,推动绿色可循环的帆布袋的诞生;车辆派送难,催生出快递三轮车的合规上路;网点安家难,促使快递处理中心、便民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在城乡规划中得到合理安排。通过对诸如此类趋势保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感,见微知著,敢于在问题中寻找答案,正在使今天的痛点变成发展的亮点,使我国快递企业早日进入世界级快递航母的序列。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已全面开启,那些具体工作中的痛点也在一一呈现。不少部队将面临重组、转隶、撤销,许多官兵将面临分流、转岗、退役,调整之深、转型之难、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因此,妥善处理好官兵关心的痛点,就会成为改革任务落实的创新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有承受住“拔节”之痛,才能使步子迈得更大,让征途走得更远。裁减员额固然有“小痛”,但带来的将是力量体系重塑、结构规模优化、作战效率提高的“大利”。忍住阵痛才能消脂肪、壮骨骼、强内功,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全面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解决迫在眉睫之痛点才能收获非同寻常之亮点,走出“山重水复”之困境才能步入“柳暗花明”之胜境,只要敢于向痛点“动刀”,就一定能迎来改革强军的朝阳。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