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型政商关系正在形成

2017年03月25日10: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型政商关系正在形成

  舆情综述

  近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表示,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正在形成新型的“亲”“清”政企关系,而反腐败将在构建这一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舆论指出,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关键在于能合能分,权力有边界,权利有遵循,规范科学有效,运行公开透明。说到底,政商之间既应该“相濡以沫”,共度时艰,更要“相忘于江湖”,各行其道。

  官商“勾肩搭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政商关系自古以来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中国网、长江网、金羊网等媒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党内作风得到巨大转变。然而,一些官员为了一己之私利用手中权力设租寻租,插手工程建设,大发不义之财;一些企业家与官员交往“另有所图”,妄图通过得到特殊“照顾”来牟取暴利,“请吃饭再办事”“拉关系谈合作”等潜规则大行其道。

  从反腐败实践来看,很多落马官员的背后,基本上都有商人的影子: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件中,商人丁书苗是重要的行贿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腐败案件中,有“裙带商人”倪日涛的影子;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周围也是被地产商人所“环绕”……诸如此类,不在少数。官员一旦和商人“勾肩搭背”,不但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也让领导干部堕入贪腐深渊。

  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时要守纪律讲规矩

  《北京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及部分专家认为,高压反腐已成常态,有些地方出现另一个极端,为了避免受牵连、担责任,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一些官员不吃、不拿,也不干,不跟企业接触,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

  人们一谈起政商关系的乱象,看到的主要是表象上的钱权交易和本质上的规则缺失。如何构建一种正常的政商关系,不仅关乎企业自身的健康蓬勃发展,也关乎能不能建立起风清气正、廉洁有序的政治生态。正是因为极少数官员的服务监管缺位、不作为或乱作为,以及极少数商人期望通过非正常途径去谋利,致使一些规范经营的企业家感到无所适从,甚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思想认识。

  如此看来,作为领导干部,既不能讳疾忌医,不和商人交往,不为商人服务,和商人“背对着背”,也不能和商人勾肩搭背,不分彼此。与商人交往时,要相敬如宾,讲规矩、守纪律,保持距离、保持清醒的同时,也要积极维护商人的正当权益。

  建立清朗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

  如果官员行使权力时受到严密的监督、没有多少自由裁量的空间,不仅官员自身不能设租寻租、搞利益输送,对于企业家而言,权力也会失去其吸引力,从而让企业家的行为回归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

  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媒体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关键要建立清朗有序、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营商环境,政商双方树立法治意识,自觉依纪依法办事。

  政商关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但由于官员和商人各自背后的使命和职责使然,政商关系又不同于一般的人际交往关系,更多表现为一种规制和被规制的关系。

  建立政商关系的新生态,需要从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入手。一方面,建立平等的政商关系,政府官员不能占有大量的权力,必须要简政放权,政府通过加快转变职能,减少对市场配置资源的干涉,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

  另一方面,明确企业和政府的边界,并予以制度化、法治化。政府通过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既要有权力清单,也要有责任清单;既要避免政府越位,也要克服政府缺位;既要减少事前审批,也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完善权力追责制度。

  网民点赞“亲”“清”是政商关系本色

  近日,有关“政商关系”的话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引发网民热议。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观点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等为样本随机抽取65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网友声音

  @泗洪廉风

  让政商关系变得“亲”上加“清”,关键之举是清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斩断政商合谋的利益链条。 @兴国清风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并不是说要官商“背对背”,而是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时刻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梧塘花开

  政商之间唯“亲”才能紧密合作,健康发展经济;唯“清”才能各自洁身自好,互惠互利。

  @人间四月天

  政府清廉,企业规矩,两者之间和谐协作,但绝不亲密至无间。营造清朗的社会氛围,才能推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天台廉风

  政商可以“近”但不能“粘”,亲近须有原则,交往要有界限,不可逾越党纪政纪的底线。

  @清风小周

  加大对权力寻租、官商勾结等歪风邪气的打击力度,用反腐利剑全力助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