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警惕腐败官员背后的“风水大师”

江文

2017年03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据湖南省纪委消息:日前,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对怀化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杨开凤和湖南省天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冷永进,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红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3月23日 人民网)

经查,杨开凤同志在担任怀化生态工业园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怀化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期间,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用公款聘请“风水大师”担任园区顾问。一个副市长,居然利令智昏地用公款聘请“风水大师”,这确实是让人瞠目结舌的事。

官员腐败,他们自身理想信念缺失是主要原因,但也不要忽视了他们背后的“大师”作用,一些官员走上犯罪的深渊,他们背后的“大师”可以说是“功不可没”。汉代思想家王充在《订鬼》中曾经写到,人病则忧惧,忧惧见鬼出。凡人不病则不畏惧,故得病寝衽,畏惧鬼至。畏惧则存想,存想则目虚见。这话放到今天来看,同样是有一定道理的。官员,特别是腐败官员,违法攫取的不正当利益,在反腐高压下能否“安全着陆”,也很微妙、很不确定。加之官场权力关系紧张,官员精神压力无处排解,这些都助长了一些官员的迷信思想。

官员一旦产生迷信思想,自然就对大师深信不疑,善于察言观色,擅长连吓带骗的“大师”稍微耍点手段,官员是很容易钻进他们的圈套里的。很多落马官员对大师言听计从,让人啼笑皆非的案例并不鲜见。如果不是媒体曝光,谁会想到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会在机场见到王林时,当着众人的面给王林下跪;谁会想到,哈工大高材生李春城会听信大师的神吹,将亲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并花费公款千万元请风水先生做道场;谁会想到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公然说风水学是一门非常高深的科学,党政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

官员一旦被大师骗得团团转,自然会对大师们言听计从。而大师们自然不可能做“活雷锋”,他们整天围着领导干部转,挖空心思如何讨领导干部的欢心,这些肯定是有目的,是要回报的,这个回报要么是直接让官员给钱给物,像杨开凤一样用公款作为他们的酬金,要么是充当商人的“道具”,成为商官勾结的黏合剂,既吃官员,也吃商人。

有多少“风水腐败”,背后就有多少“风水大师”,他们躲在官员背后,兴风作浪,既让官员加速堕落,也让国家的钱源源不断地流进他们的腰包。因此各级党委在反腐倡廉过程中,既要严惩贪腐的官员,也要对他们背后的“风水大师”依法惩治,让他们不能吃垮了这个官员,再去吃下一个官员。

“风水大师”再能干,也只能是外因,官员才是内因,因此各级党委还是应该把重点放到对官员的教育帮助上来,只有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让官员的权力“进笼”, “风水大师”们才可能失业。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