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最短命副市长”的问责板子该打给谁

周丽云

2017年03月24日15: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据最高检官方网站消息称,河南焦作市原常务副市长王宏景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由河南周口市检察院侦查终结,已移送公诉部门审查起诉。王宏景从任职焦作市常务副市长到落马,前后不到40天时间,被称为“最短命的副市长”。(3月23日 环球网)

王宏景作为原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的弟弟,在王保安落马后不久就被纪委带走,成为又一起“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的典型案例。然而人们更感兴趣的是,王宏景任职焦作市常务副市长的时间不到40天就落马,以致于落下“最短命副市长”的笑柄,这其中,带病提名、带病任职的问责板子究竟该打给谁?

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初步建议人选的提出、拟任人选的讨论决定等两个重要的环节,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成员都要把关。而王宏景的落马,说明在初步人选提名酝酿阶段就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因此,问责的板子首先应该打在党委(党组)相关责任人员的身上。

其次,在干部的提名考察过程中,无论是民主推荐还是组织考察,程序都相当规范严格,既有会议推荐,还有个别谈话,更要全面考察拟任人选的德、能、勤、绩、廉,有些根据需要甚至还要进行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和延伸考察。针对王宏景的考察,是否存在走过场的嫌疑,值得探究。因此,责任追究的板子还应该打在参与王宏景提名考察的相关组织和人员身上。

其实,无论贪腐官员如何善于伪装,总是会留下一些蛛丝马迹,不是体现在平日的言行举止中,就反映在交友的“圈子”上;不是体现在家庭财产和消费上,就体现在干部群众的口碑中。只要组织在考察识别干部时不要犯选择性“失明”的错误,“带病提拔”的风险就会降低许多。

王宏景虽然最终没有逃过党纪国法的惩戒,但落马的原因,人们更愿意将其归因于哥哥王保安的落马。否则,王宏景有可能继续“带病”下去,给党和人民造成更大的损失。因此,“最短命副市长”的案例,值得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认真反思和总结。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最短命副市长”的落马,让人们看到了选人用上的失察失误。对于这种失察失误,必须及时进行追责问责,才能严肃选人用人纪律、端正选人用人风气,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