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找准撬动政治工作过好网络关的“支点”

印祺

2017年03月24日08:42    来源:解放军报

政治工作强化网络思维,既不是对传统政治工作思维的全盘否定,也不是对网络思维的全盘迎合,而是聚合两者优势,让生命线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身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仅撬动和改变了物质的世界,也深层次浸润和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工作就应该延伸到哪里。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如何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研究把握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用好用活网络,催生政治工作新的生机和活力,已成为一场无法回避的时代大考。

过好网络认知关,不断深化网络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推动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须从理论上作出回答,用以指导工作实践。为此,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视察解放军报社、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对网络时代特点规律、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互联网治理、网络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作了精辟阐述。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推进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只有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强网络政治工作的对象研究、机理研究、应用研究,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才能为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过好网络思维关,善于运用网络思维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网络思维是与网络时代相适应、体现互联网本质特征的思维方式,其核心是用户至上,内涵是民主、开放、平等、参与、共享,内容包括简约思维、极致思维、流量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等。政治工作强化网络思维,既不是对传统政治工作思维的全盘否定,也不是对网络思维的全盘迎合,而是聚合两者优势,让生命线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实践中,要强化精确政工思维,善于借助大数据技术分析问题、监测舆情、优化决策;强化即时政工思维,善于运用网络平台开展业务工作以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强化虚拟政工思维,善于透过虚拟空间传播信息、改变官兵认知;强化流动政工思维,善于运用即时通信技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由集中固定向动态分散转变;强化“微型”政工思维,善于通过创建“微教育”“微讲堂”“微视频”等“微平台”,积极占领“微时代”政治工作的制高点,等等。

过好网络交往关,掌握引导网络舆论和新生代官兵思想的主导权。习主席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开展网络政治工作,只有自觉遵循那些被广泛接受的网络行为方式和语言表达方式,才能更好地走进官兵、引领官兵。习主席使用“点赞”“蛮拼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等生动语言,一下子拉近了与网民的距离,立刻成为网络流行语,引领着现代日常用语的潮流。“文者,贯道之器也”。增强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吸引力,必须改变官腔官调式的话语表达形式,用官兵喜闻乐见的语言,把话说到官兵心坎里,从而赢得更多话语权。

过好网络应用关,大力推动网络技术与政治工作融合发展。习主席强调,要“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做好融合工作,既要研究政治工作信息化自身如何统一技术标准,也要研究政治工作信息化如何与军事后勤装备等工作通盘考虑、一体建设;既要重视推送信息的后台建设,也要重视接收信息的终端建设,特别是以手机为主体的新媒体移动终端建设;既要关注升级硬件、提高带宽,也要关注工具软件的开发应用;既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先进教育资源办好“军队内网”,也要思考如何通过媒体融合发展,及时将军队正能量信息推送到互联网,以展示形象、扩大影响,努力使网络成为政治工作“好声音”的“集散地”、政治工作效果的“倍增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