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战法创新不能“五行不定”

王雪平

2017年03月23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对于战法而言,如果离开特定的环境、对手、运用时机等笼统地去研究,就容易在“四六句”上打转转,成为脱离实际的文字游戏,甚至是无价值的凭空幻想。

刘伯承元帅谈及指挥打仗,有个形象的比喻:指挥员若“五行不定,必然输得干干净净”。意思是说,能否正确掌握和运用任务、敌情、我情、时机、地形等,对于作战成败有着重大的甚至决定性的影响。对于战法而言也是如此,如果不懂得随机权变和乘势而为,一味为创新而创新,轻则招祸,重则丧命。

战法研究应吃透对手。研究打仗的方法,应首先研究敌人的特点。适敌用法是作战成功的关键。战场上必须因敌采用战术,战法研究作为战术运用的源头,也只有把吃透对手作为先决条件,才能“量体裁衣”,创造出“打蛇七寸”的制敌之法。战法研究吃透对手,就是深入研究现代条件下作战的特点规律,瞄准现代战场制胜机理提出战法;就是深入研究敌军的作战思想、原则,作战使用和基本战法,着眼体系破击、系统瘫痪提出战法;就是深入研究敌人的编制、装备强弱点,着眼以弱胜强、以长击短提出战法;就是深入研究敌主官的出身、经历、能力、特长、性格,着眼敌之习性提出战法。

战法研究应考虑地形。地形是作战的舞台,什么样的地形就应采取什么样的战法。否则,再好的战法也难于奏效。以山地作战方法用于城镇化地形,或以城镇作战方法用于山地地形,胜败就很难说了。这就是地形对于战法的影响。所以,战法研究不能脱离地形天马行空,更不能摒弃地形的影响真空操作。要通过把地形作为战法分类的基本标志、战法研究的重要内容,使战法与地形紧紧捆在一起,融合一体;通过战法研究根植于地形,挖掘地形之利向战斗力的转化,让战法研究在千姿百态的地形中生根、开花、结果。

战法研究更应注重运用。战法的价值在于使用,而且能够战胜敌人。所以,“如何运用”成为战法研究的“重头戏”。一个完整的战法,应该是“为什么”“是什么”“怎样用”的结合体。否则,战法就会“四肢不全”,战场上不能使用,甚至招致失败。战法研究注重运用,就是通过将“如何使用”作为战法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加大战法运用中注重和把握问题的研究,提高战法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使战法真正成为各级指挥员的胜敌之法。

总之,战法研究必须放到一定的环境之中进行。这个环境只有具备了敌、地、我、友、天等基本要素,并通过定性与定量评估,战法才能成为拿来可用、用则能胜的克敌法宝。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