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支付方式变革呼唤社会治理变革

付 彪

2017年03月22日16: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举行了一场对话。其中,一个细节值得玩味。钱颖一介绍了中国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直言“在清华校园,老太太卖西瓜都用移动支付。”对此库克表示,这是件好事,更加便捷和安全,“这些小事件意义重大,我很赞赏中国在这方面很有远见”。

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已达4.69亿人,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中国移动支付走到了世界前列,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中国的信用卡没有美欧普及,但中国人更愿意接受新的变革。

不难看到,移动支付普遍出现在各大商场、超市、餐饮酒店以及交通工具中,逐渐改变着人们的支付方式,看电影、吃饭、买衣服、去超市……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就可以付钱,有时还能享受到额外的优惠。随着支付方式的变革,“无现金社会”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大家普遍认识到,移动支付远不是支付方式变革那么简单,其涉及到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变革。

首先,移动支付是一种“无现金”的支付方式,支付规则重新洗牌了,办事规则也得重新构建。比如,市民“无现金”生活方式转变,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也得转变,这就要求公共服务流程也应以“互联网+”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市民身边,实现“无现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这说起来容易,但要拆除门槛、打破部门利益则需下大力。

其次,“无现金”支付往往容易驱动消费者透支消费,这对未来商业模式和消费者负债状况可能带来影响;同时,“无现金”支付留下的“痕迹”,也可能导致个人隐私暴露。这就要求政府一方面要加强对电子货币的有效控制,同时精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洗钱和融资活动;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密码与安全攻防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力度,保障移动支付交易与个人隐私安全。

第三,移动支付涉及电子商务平台、移动电信运营商、银行、银联和非金融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系统、物流企业信息系统、智能移动终端等,如果哪个环节管控不力,都可能让移动支付用户的利益受损。对此,必须制定系统化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和完善链内企业内审内控机制,推进移动支付产业链上企业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保证用户资金绝对安全。

支付方式变革呼唤社会治理变革。各方要有战略视野,将其看得远一点,谋得深一点,始终防患于未然,方能让消费者得到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务,从而稳步地迈进“无现金社会”。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