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人在“证途”当停矣

黄诘云

2017年03月22日15: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目前,北京市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共190余项,内容五花八门,几乎每天都有居民要求街道、居委会开各种五花八门的证明,例如“没有违法犯罪证明”“某人在本社区被狗咬伤的证明”“某人无吸毒史证明”等,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平均年受理量近万件。(人民网 3月21日)

近年来,证明热持续发酵,且有刷新“奇葩认识”之势。找工作,要证明品行端正;换残币,要证明孙女撕钱;领社保,要证明尚且健在......凡此种种,令人啼笑皆非。苍茫“证途”中,不知包含多少磨破嘴、跑断腿的辛酸与无奈。一句“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更是道出办证多、办证难的现实窘境,显出“公章马拉松”的曲折漫长。

其实,对人在“证途”的不满,并不意味着否定证明本身。百姓声讨的,不过是叠床架屋的办事程序,态度恶劣的人为设限,以及精心部署的权力寻租。可以说,在无为与滥权的共同作用下,极端的“证明标准”悄然形成。一边是互相推诿的死循环、一边是朝中有人的通行证,制度与规矩成为以权谋私的合法工具,奇葩证明顺势而生。

人在“证途”为何停不下来?一方面,有些职能部门“有权任性”,服务意识不足。或是懒政不作为,用制度之门挡住办事之人;或是图利乱作为,借证明之名强收“辛苦补贴”。反正规矩是死、人是活,“公仆”若真有意为难,百姓亦无可奈何。另一方面,杂乱分散的公共信息迟迟未曾“接轨”。行政“堡垒”、信息“孤岛”的存在,使得“证途”漫漫、关卡重重。而百姓,也只能在所谓规矩的悍然中,折腾来折腾去。

当然,证明过多过滥过奇,并非职能部门一己之过。面对畅行无阻的假证件,有些证明的“出世”,确是为了规避某些别有用心的风险。毕竟,仅凭一张巧嘴,终是难证“清白”。关键时候,还需“一纸证明”验明正身。如此说来,造假成本过低、投机之辈过多,亦助推了奇葩证明的滋生。

根治奇葩证明,不可单纯围堵,还得多管齐下治“顽疾”。一来,当以制度建设,规范职责权限、摆正权力位置,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同时,用壮士断腕之势,主动“削权”“割肉”,让简政放权的政策红利不再悬空而挂。二来,当以监督问责,震慑不正之风。对设卡添堵的公职人员,进行严查重处。力求办事用心走心,更好地履职尽责。三来,当以干事初心,摒弃“地盘思维”。加大公开力度,打破信息壁垒。善用互联网、巧用数据库,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如此,方能做到“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奇葩证明烂且繁,跑腿磨嘴人人厌;删繁就简正当时,唯盼一证行四方。的确,当“一纸证明”回归以人为本的初衷,漫漫“证途”才有望止步;把百姓满意作为政绩考核的指标,嚣张气焰才可能平息。若百姓吼一吼,公仆便抖一抖。那么,且看谁还敢颐指气使,谁还会有意刁难。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