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望海楼:中国在中东建设性作用凸显

华益文

2017年03月22日06: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两位来自中东地区的领导人——沙特国王萨勒曼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先后访问中国。仿佛不是巧合,4年前,也就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就任不久,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几乎同时访华。去年,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选择了沙特、埃及和伊朗等3个中东国家。上述国家都是中东地区重要成员,相互关系又错综复杂,但都同中国关系密切,中国都能同他们说上话,这凸显了中国在中东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这种建设性作用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第一,以经贸合作促进中东地区的发展。中东很多问题,根子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帮助该地区国家发展经济,提高工业化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在此次沙、以领导人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表示,中方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也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中方愿同以方做好发展战略对接,重点抓好中以创新领域合作,就建立中以自贸区抓紧商谈,同时加快中国同海合会自贸谈判,推进中国同地区的经贸合作。

  第二,以劝和促谈推动中东地区的稳定。在中东事务上,中国从来不当也不是“看客”。中方积极致力于中东的和平与稳定,在中东有关国家之间发挥斡旋、调停作用,提出中国方案,敦促各方通过和谈、对话解决矛盾与争端。例如在巴以问题上,中国领导人敦促巴、以领导人坚持“两国方案”的正确方向,互谅互让,相向而行,尽快重启并推进和谈。中国还多方做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的工作。中东国家领导人多次对中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

  第三,以交流互鉴助力中东地区的对话。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中国寻求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伊斯兰文明和犹太文明的交流、互鉴,为此将人文交流作为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毫不动摇地支持中东、阿拉伯国家维护民族文化传统,反对一切针对特定民族宗教的歧视和偏见,同时推动不同文明、文化、宗教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文化和宗教的多样性成为各国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平的纽带,而不是引发各国冲突、地区动荡的导火索。

  中国与中东地区相互需要。中东地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孕育着迎来和平的希望,期待中国能够发挥更大作用,渴望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中东在中国外交总体布局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政治上,中东地处中国“大周边”,构成中国的重要战略依托;经济上,中东跻身中国最大海外能源供应地,又是“一带一路”的交汇处和关键节点;安全上,中东国家身处国际反恐“前线”,中国打击“三股势力”离不开中东国家的合作。

  中国之所以能在中东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关键在于中国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职责,支持由联合国主导的中东问题斡旋努力。二是中国致力于发展,认定要破解中东的难题,终究要靠加快发展,并愿意为中东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促进合作共赢。第三,中国在中东不寻求排他性利益,不与其他大国争夺霸权,不搞拉帮结伙,而是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引导各方化解彼此分歧。

  可以想见,中国作为一个在中东拥有重大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的发展中大国,将在中东地区发挥越来越大的建设性作用。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黄瑾、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