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必须把“带病”干部拒之门外

江文

2017年03月21日16: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记者获悉,在湖南省双峰县“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过程中,有多个乡镇31名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因村级财务问题被取消“候选人”提名资格。(3月20日 新华网)

近日,湖南省双峰县在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过程中,把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工作作为澄清村级财务底子、搞好村“两委”换届的突破口。集中一个月的时间,组织1567名县乡干部对全县并村前的860个村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审计。在审计中,发现较为典型的违纪问题线索93起,追缴资金132.7万余元,清退资金387.1万余元,因村级财务问题取消村“两委”候选人提名资格31人。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这次的全面清理审计,这31名“带病”村干部就可能蒙混过关,进入村“两委”,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肯定是有很大伤害的。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村无疑是国家基础的基础,它的稳定,对国家的稳定来说,肯定是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村干部是最基层的干部,他们是党和政府依法治国的重要细胞,只有他们健康、活跃,党和国家整个肌体才能发展得好,如果他们玩弄权术、像癌细胞一样腐败变质,那么就算这个肌体的心脏再健康再有活力,整个肌体也将发生病变,基层稳定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各级党委必须千方百计加强制度建设,把“带病”的村干部拒之门外,不让他们混进干部队伍为非作歹。

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是党在农村实施核心领导的关键群体,这种特殊的重要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如果将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的“病”干部推举为村“两委”候选人,一旦他们顺利通过,被选任,这对农村基层的工作危害性是不容低估的,甚至可能产生严重的“肠梗阻”,阻碍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大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每天扑脸。”对于基层群众来说,他们的反腐败获得感不是来自打了多少的“老虎”,而是他们身边的干部表现怎么样。他们关心的是身边“吃、卡、拿、要”的“小苍蝇”是不是少了,办事是不是方便了,低保评定是不是公正公平了,村集体的财产是不是莫名其妙减少了……要满足基层群众的这些诉求,各级党委就应该为他们推举出好的当家人,决不容许“带病”干部进入干部队伍,蚕食群众的利益,影响群众的反腐败获得感。

如此看来,双峰县在村“两委”换届的关键时刻,对村级的财务进行全面清理审计,以此达到把“带病”干部拒之门外的目的,这是值得点赞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