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今天让调研、明天出报告”不可取

李炳孝

2017年03月21日16: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听到一位乡镇党务工作者埋怨:“上级安排党建业务工作的时间要求太紧,给任务不给时间,有时候今天发通知让调研,明天就要报调研报告,时间太紧,只有东拼西凑甚至‘百度’一下,赶出一个‘调研报告’交差了事……”

众所周知,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陈云同志也说过“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保证调查研究的质量,既离不开科学的方法,也少不了一定的时间保障,没有时间就没有质量,没有时间就容易出现形式主义。试想,如果平时没有开展过调研,头天接到的调研通知,第二天就“出炉”的调研报告能有多少参考价值?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很多,要破解难题,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自然需要作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各地要强化超前谋划意识,下达调研课题、安排调研任务时,一定要注重统筹,算好时间差,打好工作提前量,不搞“突然袭击”,给基层搞调研留足时间,预留空间,防止出现“今天发文件,明天要材料;今天让调研,明天出报告”的现象。

功夫在诗外。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而言,应该把党建业务功课做在平时,平时要注重多学习、多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并养成资料积累和情况收集研究的习惯,确保上级需要“交作业”的时候自己“手中有货”,不能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更不能由于时间紧,就东拼西凑甚至到网上到处复制粘贴,应付交差了事。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李炳孝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