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天价培训班”缘何有市场

丁恒情

2017年03月21日16: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3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公务员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生活稳定,还有一定的升迁空间,其优越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考公务员“捧铁饭碗”成了许多青年学子就业的首选。伴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盛况也即将拉开帷幕。与此同时,许多考生为了增加公考的成功率,想方设法参加各种培训班、辅导班,这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面对动辄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天价培训费,许多想要一举“成公”的学子并没有望而却步,反而是趋之若鹜般地蜂拥而上,涌向公考的独木桥。“天价培训班”的异常火爆,演绎了一出耐人寻味的公考情结。据报道,华图教育一个为期12天的国考面试红领培训班,费用为17800元。笔者想不明白的是,这么昂贵的培训班到底有什么“高招”来吸引众多考生呢?

其实,“天价培训班”与不少考生的非理性就业观有很大关联。一方面,对于大学生来说,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多几种就业选择没什么坏处,考公务员就是一条很好的出路。毕竟,公务员这只“饭碗”不仅值钱,而且薪酬高、福利好、有保障。所以,纵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要下血本去试一试,万一一不注意考上了呢。另一方面,对培训机构来说,培训教师摸清了考试的规律,在短期内集中开展专业培训,进行合理推测,对于毫无经验的新手来说,的确可能会有一定的帮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培训机构就是抓住了学生求职心切的这个心理,再在营销策略上做一下文章,“包过班”、“协议班”也就应运而生,“高通过率”的背后一定是“高价”支撑。

不得不说,“天价培训班”的出现本身是一种无奈的结果。它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公务员这只“饭碗”值钱,不仅是牢固的“铁饭碗”,更是薪酬高、福利好的“金饭碗”。相比之下,别的“饭碗”不仅“含金量”不足,甚至还是“泥饭碗”,不但缺乏保障也缺乏安全感。然而,想要捧起公务员这只“饭碗”,对于刚刚迈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只能寄希望于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着急“成公”又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只能“病急乱投医”。

说到底,“天价培训班”的出现,离不开现实的需求,离不开市场的配置。但是,在这个充满活力和机会的社会,人们的成功标准、个人的职业取向,应该是多元化的,考公务员并非是人生的唯一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越来越多的考生能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减少对公务员职位的盲目追捧,那么公考热肯定会降温,“天价培训班”也将有价无市。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