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公考面试“天价培训班”更像是“安慰剂”

沈道远

2017年03月21日15: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亦进入忙碌期。2017年国考面试已进入尾声,各省联考、省考也开始拉开序幕,不少考生马不停蹄地在各类辅导机构间穿梭。经过第一轮残酷的笔试,一部分考生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为了最终“成公”,很多考生都会报名参加各类面试培训班。(3月20日,人民网)

“公考降温”虽已成为趋势。但公考面试培训市场却异常火热。据媒体报道,现在市场上的公考面试培训班价格动辄就是上万元,有的高达十几万元。尽管费用高得令人咋舌,可考生报名参加培训班的热情却丝毫不受影响。

“天价班”真的能“助你成公”吗?哪家培训机构能够自信到给出“包过”的承诺呢?恐怕没有。参加面试这种事,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考题不同,问法不同,考生临场发挥不同,都会直接影响面试结果。更何况,即便是自己发挥正常,可要是碰上对手超水平发挥,不也等于“白瞎”吗?培训机构的面试培训,无外乎给考生总结各种“套路”,传授各种应试技巧。虽然这些东西在面试过程中也很重要,但是最终起关键作用的还是要看考生自己能否内化于心,灵活运用。换言之,公考面试能否取得好成绩,最大变量是自己是否做好了充足准备。

部分考生觉得,公考培训班具有专业性,能够提供面试的专业化指导。但是,这些所谓的专业性,不过是包装出来的。培训班的讲师真的那么牛吗?如果真去审查他们的学历和资质,说不定还能发现不少“水货”。退一步讲,就算培训机构请的真是“名师”,他讲课的内容其实也与市面上通行的面试培训书籍相差不了多少,无非是些关于口语表达、面试礼仪、审题要点、面试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因此,与其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参加公考面试培训,还不如自己安安静静地“啃书”来得实在。

值得警惕的是,那些长期进行公务员面试培训的老师培训出来的考生,在面试时的回答往往“模式化”痕迹非常浓。参与公务员面试的考官,都是“阅人无数”的老手了,他们对于这种“模式化”回答的考生,早就产生了抵触心理。所以说,那些花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参加公考面试培训的考生,在真正的面试场上,未必有优势,相反还可能因此严重失分。而那些没有经过面试培训的考生,因为回答自然,倒还成了公考面试中的一股“清流”,更可能受到面试考官的认同。

“天价公考面试培训”更像是“安慰剂”,其本身根本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这和医学上的“安慰剂”效应是同样的道理。只是医学上的“安慰剂”通常十分便宜,而且没有副作用,但是公考面试培训这副“安慰剂”,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还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如果考生选择天价公考面试培训,仅仅为了寻求心理安慰,还请不要加入到这场“钱多人傻”的游戏之中,一个不小心,很可能是“瘪了腰包”还“哭红了双眼”,因此,必须谨慎而为。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