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评论的意义——评《突破增长瓶颈》

李义平

2017年03月21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人民日报理论部副主任马宏伟的经济随笔、评论集《突破增长瓶颈——从结构视角看中国改革发展》。这让我想起了法国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巴师夏。巴师夏写了很多评论文章,留下了不朽名篇《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蜡烛制造商关于禁止太阳光线的陈情书》。

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大量的理论轻骑兵式的评论文章。评论文章是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可以接受的内容,经济学评论文章不好写,它需要深厚的经济学底蕴,需要敏锐的洞察力,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

尽管评论文章不好写,但马宏伟却写得栩栩如生,选准关键抓手、紧扣时代脉搏是其制胜法宝。何谓紧扣时代脉搏?文集是发在人民日报上的,这是一份每天都反映时代最新进程的报纸,每天讨论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新问题,这就决定了文章的选题必须新、立意必须新,这是文章生动鲜活的基础。而关键抓手则是枢纽型概念“结构”。正如作者所言,“世界万事万物都有其特定结构。构成事物的元素是有限的,但事物是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有限的元素之所以能构成无穷的事物,就在于其组成结构不同。”抓住了“结构”,就有了灵魂。文集以“结构”为枢纽,60篇文章分为怎样看市场经济、怎样抓发展、怎样谋创新、怎样推进城镇化、怎样平衡公平与效率五个部分。

评论文章的灵魂在于观点和角度。马宏伟的文集通篇渗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精神,篇篇都有新颖的观点。在《结构变化可以引起质变》中作者写道,“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结构变化”。经济发展可以分为水平效应和结构效应。水平效应只是平面的扩展,是有边界的,结构的提升则是无止境的,它天然地蕴含着创新,蕴含着更高层次的发展。针对一些人陶醉于传统的比较优势的现象,作者于2007年9月28日发表的《提升比较优势》中指出,要认识到比较优势是动态的,要不断提升比较优势。这是遵循逻辑的、未雨绸缪的观点。发表于2009年6月16日的《扩大消费需要重视改善供给》让人感觉到了对供给侧的重视。作者写道:“重视改善供给不是要盲目供给,而是要重视优化供给结构,消除无效供给。产能过剩,供过于求,说到底是一个供给问题,是供给偏离市场需求的结果。”产能所以过剩,就是生产了太多虽然能够生产,但人们都不需要的产能,实质是一个供给侧的问题。文章的结论一针见血。对于创新,仅仅有号召是不够的,作者在《创新需要什么》一文中详细论证了创新所需要的制度安排。上述简单地罗列,就可以看出文集的精髓所在、逻辑所在、灵魂所在。可贵的是,这些文章文笔轻松,可读性很强。

总之,从事理论工作的编辑们写一点评论好,这样可以使自己站在理论的前沿,理论编辑就应当站在理论的前沿。

(作者:李义平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李义平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