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期待食品造假直接入刑尽快惠及民众

武西奇

2017年03月20日16: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食品造假行为直接入刑。(3月18日新京报)

近几年,跟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报道,一直就没淡出过公众的视野。如此语境下,我们究竟还能吃什么,无疑是困扰大家的一块心病。如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食品造假行为直接入刑。这一利好信息,让人们对吃得放心充满了期待。

吃得安全,喝得放心,是广大群众的迫切心愿。但从实际情况看,食品安全形势并不尽如人意。据记者17日从公安部获悉,2016年,公安机关全年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1.2万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50余起案件全部告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制假售假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等犯罪网络依然十分猖獗。

造假分子敢把贪婪的触角伸向食品行业,究其原因,还是惩治过于疲软助长了不法生产经营者的贼胆。毕竟,食品制假造假等行为,只要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监管机关对个人违法犯罪无任何强制性的手段。至于经济处罚、没收设备、捣毁窝点、行政拘留等手段,对见利忘义的黑心商贩而言,根本起不到震慑效果。

也许有人会说,食品造假领域的司法实践并非真空。2011年,无锡市就对轰动一时的销售假牛肉案进行过判决。事实上,包括这起案件在内,诸如上海福喜销售过期肉、上海冒牌乳品等案件,都是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违法经营罪等罪名来起诉的,不是按照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来起诉的,因为依据食品安全法构不成犯罪。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关乎国之民生的头等大事,必须要抓紧抓好。治理“餐桌污染”问题,取得“保胃战役”胜利,相关部门应加快协商进度,完善打击食品犯罪司法解释,积极推动食品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尽早落地。加大对违法者的刑事处罚力度,让昧着良心赚钱的人付出惨痛代价,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执法信息共享平台,也应当及时跟进。实时录入行政处罚信息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信息,并对所有信息进行逐一分析,切实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降格处罚等问题。使违法犯罪受到相应的制裁,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以此倒逼不法分子不敢去打食品的歪主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