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亲”“清”政企关系有赖于权力透明运行

周丽云

2017年03月20日16: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正在形成新型的“亲”“清”政企关系,而反腐败将在构建这一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3月20日 新华社)

不可否认,“亲”“清”新型政企关系的构建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政府方面,一些官员利用手中权力设租寻租、搞利益输送;在企业方面,企业家与官员打交道存在两种不正常的方式,一是违背市场公正原则求得照顾,一是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后谋求政治上的权力。这些不正常甚至扭曲的政企关系反映的,正是权力的不当使用。因此,“亲”“清”政企关系的构建,必须有赖于权力的透明运行。

清代历史学家赵翼总结历代贿赂现象,得出一个结论叫“贿随权集”,意思是行贿围绕权力而运行。如果官员行使权力时受到严密的监督、没有多少自由裁量的空间,不仅官员自身不能设租寻租、搞利益输送,对于企业家而言,权力也会失去其吸引力,从而让企业家的行为回归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

推动权力的透明运行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充满坎坷。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是推动权力透明运行的关键着力点,但改革本身,却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虽然到2016年底,放管服改革已经提前完成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目标,但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执法不规范、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的存在,说明推动权力透明运行还需要狠下功夫。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让政府和企业各归其位、各尽其责。

另一方面,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确保公权力正确行使,还需要建立立体的监督体系。当下正在推进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正是织密监督网络、实现监督全覆盖的治本之策。随着标本兼治反腐败体系的日益完善,将进一步推动“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的形成。

政府和企业之间既团结协同、互相尊重,又清白干净,是“亲”“清”政企关系的基本要求,也是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前提。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让政企关系更加和谐,让从政和经商环境更加清朗,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因此,打造廉洁政府、阳光政府,推动权力透明运行永远在路上。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