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

中国政治学研究应从中国“本源”出发,实现学科的传承和超越

2017年03月18日14: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西安3月18日电 (记者 万鹏)今日上午,由中国政治学会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西北大学副校长张云翔、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海蛟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录见等学者先后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晓康主持。

张云翔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光荣传统。在致辞中,他谈到,当今世界格局正在进行巨大变革,中国也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国外形势,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新理念,尤其需要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此次研讨会设置的课题,正是当下中国政治学发展面对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研讨会的举行,对促进中国政治学发展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杨海蛟谈到,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在中国软实力建设中,政治学作为“经世致用”之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动员、协调、凝聚、教育和引领的功能,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大局和国际交流等层面成果显著。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政治学科对于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日益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对政治学者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有更大的新的作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社会,实现中国政治学的传承和超越,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国家的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开幕式最后,孙录见介绍了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学院。但是,学院的公共管理、政治学的学科发展有着比较长的历史。目前,行政管理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被列入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行政管理专业的发展需要政治学研究的支撑,希望与会学者们给予大力的智力支持。

学术报告阶段,来自中国政治学会的桑玉成、徐勇、韩冬雪、张桂琳、周平等五位副会长围绕“中国政治学未来发展”、“中国政治学者如何有所作为”、“中国政治学实际问题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关系以及如何建构话语体系”、“中国政治学的中国特色”等重要主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三十多位政治学者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程竹汝、佟德志主持了研讨会的学术报告。学者们认为,中国政治学发展任重道远,学术研究需要注重原创性和独到性,学者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将书本知识和实际调查相结合,从中国的“本”和“源”出发,建构具有中国特色学科的话语体系。话语体系的建构体现了学者个人的能力和责任,当前,政治学发展的学术话语体系本土化建构还需努力,把握好创新与传承、逻辑性与实践性等“关系”。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